宋代古桥年久失修:官员用假古董换来好政绩

2014年07月23日 13: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黄鹏飞

  记者日前在某地采访发现,一座始建于宋代的古桥年久失修,残破坍塌,却没得到及时修缮。当地有干部称“维护古桥成本太高,打算等它塌了以后重修个新的‘仿古桥’”。

  放眼全国,此类现象绝非个案。不少地方近年对引进“文化一条街”等投资项目乐此不疲;真正的古街区维护不力,偏热衷打造“仿古街区”;用钢筋水泥结构建筑刷上一层涂料的“假古董”取代古朴而韵味十足的老建筑更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某些人看来,仿古建筑是最“高效”的方式:外表看似古韵十足,似乎也没破坏历史原貌,投资下去省时省钱,看起来仿佛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不过,这背后的逻辑,恰是贪快的“扭曲政绩观”:不论“假古董”还是“仿古街区”,几个月就能拿出来对外展示“政绩”,而对于古建筑“修旧如旧”的长期维护,对于古街区、古文化细节性的保护费时又费力,上头还不容易看到,对自己的政绩没什么加分作用,何必做这般“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对待历史与传统,我们要少些轻浮。热衷于建设“假古董”的官员应当反思历史、传统文化的真正价值在何处,什么才是真正利国利民、利于文化传承的事。

文章关键词: 建筑古董古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