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派艺术品也可以很亲民

2014年07月24日 09:3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彩形绘意》展览将和鼓楼3D光影秀相得益彰。 记者 王鹏 摄 《彩形绘意》展览将和鼓楼3D光影秀相得益彰。 记者 王鹏 摄

  不少市民觉得,学院派的艺术作品叹为观止,就是离咱老百姓太远了!其实,学院派也能“接上地气”,由东南商报社和海曙区委宣传部承办的《彩形绘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油画作品联展》正紧锣密鼓筹办,将盛邀6位在国内乃至国际都享有盛誉的中国美院教授来甬联展。艺术家们听说自己肩上担负着在宁波“推动公众艺术审美水平提升”的重任,都欣然决定让作品从创作到价格都更加“亲民”。特别是孙人教授,还专门创作了《鼓楼时空》四幅组画,并表示愿意捐出其中一幅用来在现场义卖,以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和表达对宁波的深厚感情。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邵斌伟

  7月21日,本报一篇“鼓楼艺境带艺术回家”的报道,受到不少艺术家关注,中国美院一批艺术家首先表示要为打造“宁波文化第一街”献上一份心意。6位即将来宁波联展的教授是美院老中青三代的实力派,可以说他们代表着美院、乃至全国的油画作品的最高水平。他们是白仁海、成南炎、孙人、陈宏庆、朱卫东和任志忠。来为这次画展进行学术主持的教授是大名鼎鼎的浙江大学教授、巴黎大学美术史博士黄河清。这样高规格的展览正是“鼓楼艺境”所期待的。展览将在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的督学府举行,时间为8月3日~24日。

  鼓楼的3D灯光秀、公共艺术长廊、街区的整体设计都是由中国美院设计的,教授们对鼓楼沿的感情不言而喻,虽说联展也需要市场化的运作,但据了解他们在油画作品创作和价格都非常“亲民”。

  首先是价格,虽然他们的有些作品在国内外拍卖场都拍出过高价,在国内的收藏市场也炙手可热,但教授们一致决定尽可能把最好的价格带给宁波。

  其次是尺寸,基于展览空间和定价的考量,此次展览以中小幅作品为主。一来可以控制总价,二来适合常规家庭室内装饰布置和公司办公室或各类公共单位的空间美化,可以方便近距离细细观赏,也适合比较广泛的人们需要。

  再者是内容,宁波是一个“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人们在收藏书画时除了喜欢带点儿宁波元素的作品,也对海派的国际风范情有独钟。在看到似曾相识的小桥流水和山川街道时特别激动,在面对海外世界美景也会流连向往。多次来宁波参与鼓楼沿整体设计的孙人特地为本次画展创作了4幅《鼓楼时空》画作,使用的是他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喜马拉雅启示录》一样的创作手法—“透空框架内视法”,用来展现鼓楼的古今新旧和时空交错,他还将拿出其中一幅来进行义卖,收入将存入“青年艺术家成长基金”,用来资助宁波有才华、但经济困难的青年艺术家。

  从“像”到“不像”是一种审美进步

  据孙人教授介绍,这次的几十幅油画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具象风格的写生作品,例如白仁海的《水乡乌镇》等;一类是抽象的表现主义风格,例如成南炎的《运河人家》等;还有一类是观念性的具象表现,就是孙人的《鼓楼时空》和《喜马拉雅启示录》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些油画作品中,即使是写实风格的作品,里面也会包含着抽象元素,这似乎和宁波人传统观念中“油画就要画得像而唯美”不太相符。

  当记者提出自己的担心时,孙人笑了,他解释:“任何一个城市的居民都会经历从"像"到"不像"的审美进步,杭州也是如此。油画画得逼真而唯美,这固然可以体现画家的功力,而有些抽象的元素,也是融入具象的画面之中,也可能体现更深一层的画意和思想境界。为宁波的油画收藏市场带来崭新的艺术表达方式,百花齐放,这不就是我们举办本次画展的目的么?”

  孙人表示,不仅是油画,今后他还会努力把各个艺术门类的各种表达方式逐步引入宁波,在美留学多年、获得华盛顿大学多元艺术学科MFA学位的他希望今后的“鼓楼艺境”能够成为宁波人看向国内、乃至国际艺术品市场的窗口,“这些引领潮流的艺术品能够为老百姓所用,这才是最关键的,也是艺术家们最希望看到的。”

  相比于宁波,杭州市场的艺术门类和艺术表达手段更加多种多样,“哪怕是传统的国画,许多国内的知名画家、尤其是被众人看好的青年画家也在积极地打破传统,使用各种跨界手法来表达自己的画作,各种艺术门类之间的融合更是空前绝后。”浙江信雅达(600571,股吧)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张家玮告诉记者,“我觉得有着海洋性格特征的宁波人肯定也会像杭州人一样,乐于接受并尝试这些新鲜而激动人心的艺术表达!”

  来源:东南商报

文章关键词: 学院派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