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把玩之余更需敬意

2014年07月25日 07:44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封寿炎

  日前,成交价格达到2.8亿港元的鸡缸杯,为多年来炙手可热的文物市场再添一把火。然而遗憾也一如既往,目光聚焦之处,依然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天价、现场刷卡付款的细节,以及“直接用杯子泡茶喝”的“壮举”。

  文物价格逐年走高具有必然性。国家强盛使人们对传统文化恢复信心,重新评估其价值。在此背景下,作为历史和文明的物化载体,文物必然获得较高市场定价。合理的市场定价能够吸引更多优质资源聚集,促进文物的收藏研究、开发利用,使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得到更好诠释,利于当下。所以关注文物的市场价格,并不是高雅沾染铜臭味,而是健康的文物市场一个必然的组成部分。

  然而文物的本质属性毕竟是文化、是精神,而不仅仅是商品。小小一个鸡缸杯为何能卖出2.8亿港元的天价?“纵有家财万贯”为何“不抵汝瓷一片”?这从物质属性上很难解释清楚。但在文化的属性上,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丽至宝,在历史上就是中华文化的标志性象征,甚至是中国国名的由来。有人认为,瓷集合了“金之锐利,木之质朴,水之优雅,火之刚烈,土之敦厚”,从文化、艺术和审美的角度,瓷器的文化价值说不尽、道不完。如此钟灵毓秀、万千宠爱的至珍,在传统艺术门类中罕有其匹。

  光是瓷器,就已经为风雅中华投影一片绰约清辉,至于瓷中极品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其工艺、艺术、历史和文化价值更是难以估量。正是非凡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价值,使它获得了超高的市场定价,在明代就已经“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20世纪末,则创下了中国古代瓷器在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价格。

  然而在有些人眼里,文物的价值却本末倒置。他们片面重视其市场价格,忽视甚至无视其文化价值。风行一时的电视鉴宝节目,刻意营造的核心看点就是文物真伪、价值几何;文物拍卖的新闻报道,也往往突出处理大跌眼镜的成交天价,提供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至于形形色色的某些文物玩家,更是把文物作为生意操作,低买高卖、投机炒作,搅浑一池清水。片面强调、刻意炒高文物价格,表面上看确实让国人长脸面、扬志气,但潜在的危害却不容小觑。当价格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文物真正的历史文化价值就容易被忽略,对社会大众而言,文物可能就与天价奢侈品无异。非理性繁荣和过快暴涨的价格造成过高门槛,使更多人才和资源无法进入这一领域,泡沫累积的市场风险,也会如定时炸弹一般威胁着文物市场的健康秩序。更别说文物价格暴涨之时,往往也是盗墓和非法贩卖文物的猖獗之时,文物甚至成为贿赂贪腐、洗钱漂白、利益输送的重要通道,这些都是对文物的致命亵渎。

  更严重的是,当文物价格成为人们目光聚集的焦点和舆论关注的核心,那么受到关注和热捧的,就往往只有极少数进入流通市场、并且卖出天价的文物。遍布神州大地的博物馆中浩如烟海的奇珍异宝,因为没有进入流通、因为没有市场定价,很多极具价值的文物,就默默无闻地躺在展示柜里。它们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很难得到充分研究,更很难被普通公众充分知晓。甚至因为不是市场的宠儿,没被市场贴上天价标签而备受冷落,连文物本身都得不到有效的保护。

  文物也是我们的文化,源于我们赖以生生不息的精神传承。它们将那些远去时代的社会生活凝结物化,蕴含着历史文化的脉络,及其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思想文化信息。它们承载着先辈或伟大、或深刻、或真挚、或优美的灵魂,是他们最深刻的生命体验的结晶。面对这样一件件文物,总有温和但坚定的力量,穿越千百年时光扑面而来,给人精神的提升和情感的升华。这些优美的器皿,需要“温情与敬意”的珍视和呵护,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市场法则,或者据为己有之后,用来喝茶吃饭。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