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沉香化朽木为神奇

2014年07月26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曹俊杰

  一两沉香百两金。近年在收藏界,有两种收藏品的价格涨幅最让人咋舌,一种是翡翠,另一种就是被称为“木中钻石”的沉香。

  不过在有20多年沉香研究经历的孙广娥看来,“现在通过私下交易的沉香收藏品,90%都是假货。”孙广娥曾任海南沉香收藏协会副会长,现任上海收藏协会沉香专业委员会会长、沉香文化艺术馆馆长。

  “市场上玩香的很多,有的是附庸风雅、焚香品茗,而有的则以为其中有利可图,看重沉香的投资价值,但我看来,玩真香的却很少。”她说。

  沉香木非沉香

  沉香既不是沉香树本身,也不仅仅是它的树脂,而是由瑞香科沉香属的树种,如蜜香树、莞香树等树种“结”出的、混合了树脂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这类树本身并无特别香味,在遭受各种伤害后,如雷劈、斧砍、虫噬等,伤口处分泌出树脂,由于环境湿热,伤口易受菌群感染,于是,树脂、木纤维、菌群三者综合产生一种病变物,最终形成“次生代谢物”。这种自然结香往往要经历成百上千年。

  在中国历史上,都有各种典籍、尤其是药典上记载了沉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性微温,无毒”、“ 一片万钱,冠绝天下”。在中药典籍中,沉香作为药材,可以治气逆喘息,呕吐呃逆,脘腹胀痛等。

  而历来,沉香作为王室专供,也非平民百姓能企及。稀缺的原材料和自古以来名贵的身份,造就了沉香作为今天收藏市场上被追捧的对象。

  “市场上贩卖沉香的人混淆了两个概念:沉香木与沉香是完全不同的,沉香是结香的,沉香木根本没有沉香的成分,所谓的沉香雕塑基本都是假的;产地也混淆,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是产地印尼的号称沉香,而实际上只有海南产的白木香才是真沉香,只有它才能受真菌感染而结香。”孙广娥说道。

  在孙广娥看来,为了达到市场所需求的供应量,就有人创造一种说法:说树木达到一定年限估死后,或某个部位自然脱落,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经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缩而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然后分为熟沉、 死沉、土沉,甚至菩萨沉,都是胡说八道。

  作为沉香的专门研究者,孙广娥对于市场上所谓“捡漏”的说法屡见不鲜。“2012年,我有一个香港朋友,在内地花了2700万人民币,从市场买了个‘越南的奇楠’(奇楠是极品沉香中的极品),有手臂粗、手臂长,还被商家告知,如果送到内地拍卖行,至少能卖2个亿。事实上,从古到今的记载,也没有这么大的奇楠。苏东坡曾形容最大的奇楠,就是一个拳头大小。而大部分奇楠都很小。”孙广娥介绍说。

  因为真正研究沉香者寡,这造成信息的极度不对称,加上中国商人素来有附庸风雅的偏好,往往就容易在沉香上载根头,买回去一堆朽木,还以为是传家之宝。

  “现在沉香的收藏市场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炒完茶炒木头,炒完木头炒沉香。各种古玩城里卖的沉香,很多都是从越南市场上几块钱人民币一串买过来,然后用麻袋背回国,回来就卖几百元一克,专供那些附庸风雅的人士。”孙广娥说。

  而更高端些的方式,则是把产自印尼的大块沉香木做成古木雕来进行忽悠。这些只具备观赏价值的工艺品,披着沉香的外壳,往往就成了天价。近年来,在国内拍卖场上,天价成交的沉香层出不穷。2012年6月北京保利春拍上,一件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这加推了沉香在内地的市场炒作。

  辨别真假,核心是香气味

  在孙广娥看来,辨别沉香的真假和等级,最关键的香气的渗透力,跟重量、体积、大小没有关系。此外,产地决定质地,质地决定等级,等级决定价格。沉香在中国古代学名为“琼脂”,这也说明了只有产自海南白木香的才是真正的沉香。

  “沉香的核心是香气味,看沉香真假好坏,就品头香、本香和尾香,头香没有任何杂味,到了本香的时候,香气会发生变化,会产生6味,辛辣麻甜凉苦,尾香会带有淡淡的香甜味,所以称为乳香。品香师是非常难的,他要能体味到瞬间所发生的变化。”她介绍说。

  而市场上沉香品类繁多,数量庞大,这和沉香本身的产出也完全不合理。据史料记载,国内以海南香为本香的沉香,在宋代初已近枯竭。隋炀帝每年大年三十,每晚烧200斤沉香。自1999年,沉香属的树种就被列为国家二类野生重点保护植物。到2005年再次颁布,禁止砍伐售卖。

  然如今,暴利的趋势,也让沉香有了众多来源。除了以东南亚的其它非沉香原料来充斥沉香外,人工沉香是近年的一个创举。因为天然沉香的结香时间以及醇厚时间太过漫长,而且目前天然沉香的资源太过稀缺,所以出现了以人工手段促使沉香结香,不仅结香时间大大缩短,而且也有足够的数量。最常见的方式给树干“打吊针”,将人工培养的真菌注入树干使其结香,但是这种方法结出的香香味差,并且可能会有毒,对人体有害,沉香表面会存在针孔。用这种方法一般几年就能结香。

  据悉7月28日在上海四季酒店,12件收藏级本土沉香将在沪走上拍台,且每件拍品均附有上海文联艺术品鉴定中心、上海市收藏协会出具的鉴定证书,拍品全部保真,总价值达5000万元。这是中国本土沉香首次在沪拍卖。(编辑 曹俊杰)

 

文章关键词: 沉香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