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大师彭鸣亮笔下的世界杯人物

2014年07月29日 13:0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彭鸣亮 彭鸣亮

  世界杯在巴西进行,中国球迷叫苦不迭,时间不对,天天看,人怎么吃得消?

  只有上海油画大师彭鸣亮偷着乐:“反正我晚上本来就是画画的,正好累了,可以看看比赛,调节调节。”

  53岁的彭鸣亮,十几年来,一直保持着把“月亮当太阳”的生活习惯。正因为他的作息时间与别人不一样,所以,作为一名足球爱好者,看英超西甲,他有独特的优势。“娄一晨兴许还吃不消要打个瞌睡,我是绝对不会睡着的。”

  这些天,他正为8月2日将在上海展览馆举办的“链接未来——2014年彭鸣亮艺术大展”的前期工作忙碌着。虽然这段时间画不了油画,但每天,他至少还要画几幅小寸尺的水墨画,用他的话说“运动员不训练时,每天在健身房里动动还是必须的”。

  不过作为球迷,世界杯是不能放过的。于是,他拿起钢笔,边听电视里的点评预测,边画那些世界杯上的风云人物。他倒也不是瞎画的,他的太太说:“他画谁,就希望谁赢。”

  好吧,来看看,他从世界杯开始,都画了些谁——

  第一天,他画了内马尔。结果那一天内马尔还进了个关键球。

  第二天,他画了鲁本,5:1那场,鲁本疯了,打进两球,报了四年前单刀不进的遗憾。

  第三天,巴洛特利。他还加了一句点评:你这个怪才今天会给我们惊喜吗?结果,打入反败为胜的一球。

  24小时后,他画了梅西。他写到“伟大的天才运动员梅西,凌晨全世界的球迷都在关注你。”

  再往后一天,他不画队员画教练,还加了一句注脚:我喜欢德国战车的整体性的教练的智慧。那个勒夫的眼袋,给他画得特别性感。

  第一轮下来,他场场猜对,他画的队员居然都进球了,画的教练也赢了球。

  第二轮,他又画了“飞人”范佩西。

  第一轮就想画他,但为了鲁本,他忍痛割爱。这回,补偿。结果又进球了。曾问他,西班牙与智利队火拼怎么不画:“比如,小白能进球吗?要么托雷斯。”彭鸣亮说,“我看西班牙悬。”结果那晚,他一口气画了两幅镜片彩墨。

  后面几天,他一直没画,一直到阿根廷与伊朗比赛时,他重新祭出梅西,并写下一句:感觉梅西今天会进球的。那场比赛,梅西比赛结束前30秒进了全场唯一入球,彭鸣亮高兴坏了。许多朋友给他微信留言,“你成章鱼帝了”。他笑了:“真是章鱼倒好来,我有那么多手,一下可以画许多画了。”

  22日这天,他第一次画C罗,留言是:C罗今晚你应该不会让人失望吧(给力、加油)。那天早上,他一直看到快8点,真是有点累了,眼见“章鱼鸣亮帝”预言要失灵了,C罗偏偏在最后一次进攻时送出一记漂亮的助攻。彭鸣亮总算没有完全食言。

  马上要进入16强淘汰赛了,彭鸣亮还会准确“链接未来”吗?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他的那些粉丝们这些天倒是有了意外收获:难得看到他的写实技巧,而且还是钢笔画。想起以前有不少人对彭鸣亮的那些圆圈与线条不以为然时,彭鸣亮曾经较过的真:“我的画追求两点,一是出人意料,二是美。出人意料,就是你们平时没有看到过的,写实画,没有让人想像的空间,没意思,画得再好,画得再像,比得过照相机伐?第二点是美,那些猎奇创造出来的东西,放几块石头,就算艺术了?”

  彭鸣亮还曾说过,写实是每个画家最最基本的基本功。

  感谢世界杯,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基本功。

  (新民晚报记者 高兴/文)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彭鸣亮世界杯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