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管委会副主任刘纲:每年十家八家换人经营

2014年07月30日 09:5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798”艺术区中待改造的工厂厂房 “798”艺术区中待改造的工厂厂房

  徐佳和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798管理委员会的职能是798园区内一个代表政府管理的协调部门,2010年底正式成为政府的派出机构。

  在798官网上查询可以发现,管委会的运行经费是由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798艺术区协调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落实上级相关政策;负责研究制定798艺术区发展规划和政策,促进艺术区产业优化升级;负责艺术区的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负责协调推进艺术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艺术区文化安全监管、生产安全监管、治安管理和城市管理监察工作;负责艺术区对外宣传推介、品牌营销、招商引资等日常服务工作。

  可以看出,对于七星集团的物业方面,这个管委会其实无法发挥真正的约束作用。798里利益纠葛不堪的三方——物业、管委会、艺术家艺术机构,真正拥有管理权和土地所有权的一方,是七星集团所辖的物业。管委会副主任刘纲在谈到管委会职责的时候,强调的是“建设者”的身份,“要把园区环境改造好,从软件上讲,每年798艺术节,印画册、免费出。”对于物业与租金以及与艺术家之间的冲突,刘纲显然出言谨慎,他认为,园区里的艺术空间换手率尚处于正常范畴。

  艺术评论:目前798园区的生态环境包括几种业态?

  刘纲:园区其实有三个业态:第一个就是798成名的这个,画廊、艺术中心、美术馆什么的;第二类就是文创一些单位,比如广告公司、设计单位,包括时装和建筑设计这些单位,这一类我们归在文创一类,包括创意产业,也有少量的动漫和艺术传媒;第三类就是酒吧、餐饮、文创小店。第一类应该有二百六七十家,第二类应该是二百四五十家,第三类应该是六十家左右,就是西餐、咖啡、创意小店这类杂的。第一类其实是受保护的。

  艺术评论:那管委会方面有些什么具体的保护措施吗?

  刘纲:从租金上来说,是相对低于市场价的。

  市场价老在动,这也是个大概的。第二类是按照市场价来走的。第三类是高于市场价的,有的还要高很多。但是可以说第一类占了园区很大一部分的比重,都是最好的大的空间,就这一类,占地大、相对比较稳定的,原来是在那的没有说今天换水明天换水的,你像如果有六百家业态的话,每年有个十家八家换人经营这很正常。但是我就说第一类相对换手率低。 第二类其实相对也比较稳定,因为第二类不局限于门面,可能有些在二三层、或者是巷子深的里面。

  艺术评论:从2006年到现在,业态的比例有变化吗?

  刘纲:严格说第一类一直是占据大比例的。因为这是798成名的核心业态,798出名的就是现当代艺术,我刚才说的这二百六十多家里有不少于二十五家的境外机构。比如佩斯、常青、尤伦斯等。

  艺术评论:佩斯等等背后都是有国外基金会支撑的。那么个体的艺术家和小型机构呢?

  刘纲:有的时候我们从平凡建设者的角度来讲,我们对他们的运作形式并不完全掌控。其实从建设者来讲,要把园区环境改造好——硬件——管线、道路、停车场,2008年赶上一个好机会,借着(奥运会)这个契机,把基础设施——道路、绿化,包括建停车楼,就是这一块儿。软件上的就是每年艺术节,印画册、免费出,最开始的时候每回还收点儿,现在就不收钱了,实际上这个画册里面有每家画廊的介绍,画廊在艺术节中的展览都在上面,就是给大家一个整体的印象。还有免费的地图、索引。

  艺术评论:对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优惠政策仅仅是在租金上吗?

  刘纲:严格来说是这样。我们的措施其实在2009-2011年这三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给最早入驻的这些艺术家和业态的大机构,都是给30%到40%的减免,一年少收六百万到八百万,就是按照相对市场来说。但不可能老是这样,因为一进门这个园区就是企业,企业的话硬件收房租,软件收管理费,因为管委会也是企业和区成立的,后来2010年底就正式成为政府的派出机构了,其实也和企业一样。企业是企划品牌的运营,政府严格来说是发挥政府的监管职能,包括引导、促进。

  艺术评论:像展览的审批、意识形态的把握是你们这边来做的吗?

  刘纲:严格来说我们这边的展览的审批都是所谓的预控。预控,它不展的时候我们每天要去巡视,我们都会看到他的画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个工作实际上我们是一直都在做的,但从工作上来讲包括作品的深度,我们都是预先知道的,真正的每家画廊换展是属于正常的经营,不会涉及审批。但你如果要是说开幕式很盛大,有多少人要报批的。一般的几乎没有这样的,除非是露天的品牌活动。

  艺术评论:你们和物业是什么关系呢?

  刘纲:物业他其实就是硬件收房租,软件收管理费,他执行的就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制定的园区规范。

  艺术评论:其实你们对二房东的信息是要掌控的吗?

  刘纲:实际上是打击。打击这种方式我不希望去做,但一直是以这种方式去做的、去保护核心业态的比重。有时候确实是会发生很激烈的冲突。新进来的,如果它非要也开一个咖啡厅的话,我们在合同中也会限定不能超过20%,最多不能超过30%。每家画廊心态也不一样。其实这一块我们严格上是有限定的。

  产权方在金融危机期间曾给最早入驻的艺术家和符合798发展的典型机构予以优惠。

  艺术评论:这些机构大概占你们画廊的多大比例?有20%吗?

  刘纲:30%。

  艺术评论:有没有拥有国家背景或政府背景的美术馆?

  刘纲:国内的基金,除了国家基金,私人的是没有的。其实就798艺术区来讲,大家来是一种氛围,很多画廊也是随着798发展而起来的。我们作为管理者在这里,其实按照政府的规定,我们也是积极打造、促进。我们在2006年还有个统计,有40%的人是反复来798的,这个很重要。距离798园区不到1.5公里,就是国家电网博物馆,这儿整个就是艺术文化和会展的核心区域。应该是“泛798”的概念,宋庄根本没法比。所以从城市的功能来讲,这块的概念远远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

  (录音整理 徐燕倩)

文章关键词: 798艺术刘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