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之战:艺术巅峰上的舞动

2014年07月30日 10:47   新浪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未央艺阁(本文选自未央艺阁新浪博客)

  【艺事阁】“文斗”历来在中国文化史上颇让人津津乐道,多指:谦谦君子之争,以“笔”以“文”为枪,争“万世千秋之流芳”“不求一时之耀祖”。而事实上,这种颇为风雅的方式在欧洲也是有的,而且有的还因参与者的非凡和作品的精彩而被世人看作是——大师之战。

大师之战图1 大师之战

  1. 战争的由来

  1503年12月里的某天,正在工作间里埋头工作的列奥那多·达·芬奇接到来自朋友瓦萨里的订单:为可同时容纳500人的市政大厅里画一幅战争为主题的壁画,题目是《卡辛那之战》。时年51岁的达˙芬奇可谓功成名就,此时他刚完成作品《蒙娜丽莎》,“他的声名与日俱增,”瓦萨里写道,“以至于所有喜欢艺术的人——不仅如此,整个佛罗伦萨市——都希望他能给大家留下一些纪念性的作品。”

  拿到订单的达˙芬奇微微低头,沉思后说:我可以接订单,但请你通知你的老师让他一起来竞争这个工作。

  瓦萨里:我的老师,您是指…米开朗基罗?哦不,他是个伟大的雕塑家,但从不画画。

  达˙芬奇:不,他会画的。告诉他,竞争者是我。

大卫和蒙娜丽莎图2 大卫和蒙娜丽莎

  2. 战况分析

  在分析战况前,我们先看看双方的实力:

双方的实力图3 艺术家双方的实力

  根据题目,达˙芬奇创作了其艺术生涯上画幅做大的作品——《安吉里之战》。作品取自15世纪佛罗伦萨和米兰之间的战争,彬彬有礼的达˙芬奇很少有的关于军事题材的美术作品。原作因为种种原因(后面提到)直接是看不到的,但其核心部分描绘骑士和马纠缠的状态直接印证了这是达˙芬奇艺术史上最伟大的作品。

  作品中骑士被认为“如野兽般的残忍”。《安吉里之战》是对战争恐怖世界的缩影,作品中人与战马相互踩踏,相互逃离,那种视觉的震撼,肉体上的痛苦和恐怖的纠缠,透露出达。芬奇对人性暴力的看法(图4)。PS:大师到底是大师,为了巨幅创作,达˙芬奇甚至发明了木质云梯。

安吉里之战细节图和大图图4 安吉里之战细节图和大图

  再看米开朗基罗:他的作品止步于草图阶段,但所有人都已经从那无比精妙的草图中看到了未来作品的伟大。他在佛罗伦萨的染工医院里弄了一个房间,画了一幅与壁画大小相同的非常精细的草图:和达·芬奇的细致激动相反,米开朗基罗画的是战争边缘一个奇异又平凡的时刻:正在亚诺河(Arno)中裸身洗浴的佛罗伦萨士兵突然听到敌军来临,急匆匆地跳出水来穿铠甲,每个人的姿势都不同,每个人的面部表情都相异。场面如此混乱,一切何等紧张,管中窥豹之下,战争的硝烟和死亡的气息弥漫在画面中(图5)。

米开朗基罗草图图5 米开朗基罗草图

  3.  为何而战?

  看官们可能奇怪?一个画家,一个雕塑家,两个领域的天才为什么会撞在一起。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这是文艺复兴,其精神的内核是——不断超越。

  当年仅29岁的米开朗基罗已为罗马的圣彼得教堂雕塑了《圣母悼子》(Pieta);当雕塑《大卫》被维吉奥宫外面的广场时,身为其艺术打动的达·芬奇就知道,自己多了一个对手!事实上我们多么庆幸,大师们有这种不愿止步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得文艺复兴的成果如鲜花般繁多和灿烂,后世得以吸收的养分如大海般取之不尽。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这些作品中的动态,扭曲,沟通以及细致的表达和刻画在以后的各色作品中一一出现!(图6)

鲁本斯,籍里柯的作品图6 鲁本斯,籍里柯的作品

  大师之间没有硝烟的战争宣告了文艺复兴艺术的一种新的内在,新的感情表达和自我表现方式,也用事例向世人展示了:人的价值和目的——超越——超越成功,超于自己。

文章关键词: 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