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盛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人精神

2014年07月30日 11:08   新浪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未央艺阁(本文选自未央艺阁新浪博客)

  【艺论阁】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重要美术史家瓦萨里(Giorgio Vasari,1511~1574),在作品《名人传》中论及达 •芬奇时指出:在大自然的进程中,常可以看到,上苍降非凡的才能与人们。有时候,以超自然的方式,极度地集美丽,优雅,才敢于一人,这样的人注意力不论转向何事何物,一切行动都那么的超凡越圣,首屈一指,清楚地表明那是上帝之赐予。人类在达 • 芬奇身上看到了这一点。

左到右:米开朗基罗,达 芬奇,拉斐尔图1 左到右:米开朗基罗,达 芬奇,拉斐尔

  看完了冷峻,写实的北方文艺复兴后,让我们重新回到温暖的佛罗伦萨和五颜六色的威尼斯,因为这里出现了我们最熟悉的文艺复兴全盛时期,出现了伟大的“文艺复兴三杰”和一系列艺术史上永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珍品,他们在几乎所有的艺术领域都创造着世界的奇迹。本周,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在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地方会同时孕育出如此灿烂的文化,文艺复兴代表了什么样的品质和精神?为文化的“桂冠”又会被他们三人摘取?除了他们三人,同时代的其他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又呈现出如何的色彩纷呈?(图2)

三杰作品(左到右):抱鼬鼠的女人,西斯廷壁画(局部),圣母和圣婴图2 三杰作品(左到右):抱鼬鼠的女人,西斯廷壁画(局部),圣母和圣婴

  1.文艺复兴的精神全能

  提起文艺复兴精神,相信大家的答案一定是:人性解放和自由平等观念的形成。诚然,这些都是不错的,但这绝不足以支撑起如此伟大的一个时代和如此浩瀚的文化财富——这个时代反映的是整个文化界的繁荣和繁盛,这背后一定有更加深刻的原因。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第一:全能伟大的的达˙芬奇

  画家的达˙芬奇以及他的《蒙娜丽莎》可能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和作品了,但大家是否还知道,存世可确认的达˙芬奇作品不到10幅(图3)。一个仅有10幅作品的艺术家,如何能撑起“伟大”“全能”的盛名?

图3 达 芬奇部分作品图3 达 芬奇部分作品

  那是因为在绘画之外,达˙芬奇还是一个科学家,物理学家,甚至哲学家和武器专家。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飞行”感兴趣的人,他研究鸟的翅膀,画出每一根羽毛在飞行时的角度。虽然他设计的飞行器失败了,但在飞行史上,他依然是不可错过的第一人。同时,他还研究医理,因为神学原因,文艺复兴时期是禁止解剖尸体的,而对人体极度感兴趣的达˙芬奇贿赂刽子手和医生买尸体去解剖,他一层层打开皮肤,一次次去研究和记录,现存意大利的达˙芬奇手稿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医学研究报告(图4)。而米兰大公还邀请武器专家的达˙芬奇协助设计武器。

图4 达芬奇设计手稿:飞行器,人体解剖图等图4 达芬奇设计手稿:飞行器,人体解剖图等

  对达• 芬奇而言,这个世界的谜语和秘密是无穷的,所有他不知道的东西都是他研究的对象,而绘画仅仅试图记录和表达的方式之一。

  第二:多面的米开朗基罗

  我们熟悉的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最伟大的雕塑家。他的名作《大卫》,《摩西》,《哀悼圣母》等一直是艺术史上难得一见的珍品佳作(图5)。

图5 米开朗基罗雕塑作品图5 米开朗基罗雕塑作品

  然而,如果我们疯狂地把他所有的雕塑作品都毁掉,我们会发现:他依然是个伟大的画家。他最自豪和令世界惊叹的作品是西斯廷教堂天顶的壁画,35岁盛年之时,在当时教皇的激将法下,米开朗基罗独自一人历时4年,完成了教堂天顶画的创作,作为代价一个健康的身躯从此再也直不起来!这是怎样的一幅作品啊!天顶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在离地10多米的地方,依然可以严格符合地面观赏的视觉比例和视觉效果(图6)。

图6 米开朗基罗绘画作品图6 米开朗基罗绘画作品

  在疯狂一点,我们把米开朗基罗所有的绘画作品也毁掉,我们会发现:他依然会作为一名诗人存在于历史上。他是继但丁后文艺复兴期间创作最多,质量最高的诗人,他创作了诗歌1000多首,相当一部分是精品。他在创作《奴隶》雕像时的诗歌,流传至今。

米开朗基罗诗歌作品集米开朗基罗诗歌作品集

  更有趣的是,米开朗基罗甚至还做过军队联军统帅,虽然临场跑掉,但这种看似“无厘头”的尝试,说明了什么?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会发现,文艺复兴的所有人都不满足于自己的已经成名或成形的社会角色和地位。他们一直在不断的尝试,在发掘生命的更多可能。文艺复兴倡导的是一种“好奇心”和“探索性”,所有的人都在不断突破,不断寻找生命的极致。所以,我们看到的文艺复兴就是一个全面的,广阔的,整体的大发展的时代——这就是文艺复兴的真正精神所在。

文章关键词: 米开朗基罗文艺复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