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艺术新青年观察:美院毕业生的生存现实

2014年08月01日 13:06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又逢一年毕业季,“艺术毕业生”一个不愿多谈又不得不谈的话题,更是一个行业不得不关注的群体。有人说,他们是中国艺术的未来,是冉冉升起的新星。不可否认,他们是青年艺术家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很多路要走,有很多经历要积累,有很多坎等着迈。如果把这个群体当做个案来讨论的话,从美院毕业生到职业艺术家身份的转变看似简单,却要面临更多的现实问题,这两种身份也将是“后会无期”。关于未来,也有很多的未知在等待着他们。

  艺术之旅才刚刚上路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99艺术网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中央美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王玉平老师的研究生王森告诉我们,他毕业后准备做职业艺术家,由于他今年刚刚结完婚,有很多的事需要处理,接下来他将会找一个工作室,延续毕业创作时的想法继续创作。此外,他还说到,由于他是北京户口,房子已经落实而且也不用还贷款,生活上相对没有太大的压力。关于作品能否迅速进入市场,他还是保持顺其自然的态度。曾经他也有过迷茫,但都是在艺术本身上思考的比较多。

  央美版画系康剑飞老师的本科毕业生潘黎告诉我们,毕业前后,通过参加了一些关于青年艺术家的展览并获奖,比如“思无界”凯撒艺术新星2014艺术院校大学生提名展、“千里之行”央美2014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接下来还要准备几个青年艺术家联展。通过这些展览获得了更多老师的认可,及更大的自信心,今年准备考研继续进修。关于市场,不排斥也不着急,更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艺术思路挖掘的更深。

  在调查中,康剑飞老师的另一位本科毕业生郝爽毕业前后的心里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他告诉我们,毕业前本来准备回家做生意,但是毕业后,突然感到自己以前很多事情想的太单纯了,知识储备量也太少。现在已经开始准备明年申请去美国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留学,他也表示希望接受更加多元的艺术教育。

  给青年艺术家的建议

  近几年,国内市场发展很快,需要新鲜血液的补充,所以青年艺术家越来越受关注。很多美术馆和机构都不断推出支持和鼓励年轻艺术家的活动及展览,如今日美术馆的大学生扶植计划和马爹利未来英才计划、上海外滩的BOSS大奖、青年艺术100、大学生艺术博览会等。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市场研究分析专家赵力,在青年艺术家推介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他曾在采访中表示,“市场在选择青年艺术家的时候比较关注的是‘青年艺术家是否具有独立的艺术观念和创造方法,表现力是否具有独特性和实验性’。这样看来,学术性与市场其实并不矛盾,对待艺术的要求其实是一样的。所以青年艺术家大可放心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不必去刻意迎合谁。”

  在这个信息多元爆炸并碎片化的时代,作为青年艺术家如何让公众记住自己显得尤为重要。赵力给青年艺术家的建议是,“首先,最主要是参加专业性的展览,如果能获奖更好;第二,作品能被批评家、媒体关注也是很重要的;第三,艺术创作潜力的表现。”

  关于青年艺术家如何面对市场,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刘庆和认为,“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面对市场是不可回避的,你的画被人认可、产生价值,也是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我总觉得自然比较好,如果你的作品有实力,能够打动人,感染人,并且是真实感受的表达,就能够赢得大家的认可,并产生影响力,那种追求炒作是时代的特征,不会很长久。”

  问答:美院毕业生个案回访

  李易纹,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硕士学位,现职业艺术家。

  99艺术网:在央美毕业后是什么原因驱使你做职业艺术家?

  李易纹:做职业艺术家是我一直坚持的想法。

  99艺术网:做艺术家这么多年谈谈你的感受。

  李易纹:大学毕业以来这些年从事艺术创作也常会有挫折、失意,但相信‘坚持’和‘执着’才是最好的天份。

  99艺术网:你能给今年美院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些建议和寄语吗?

  李易纹:在艺术上我认为,任何好的艺术家都是在反复的锤炼自己的内心和提炼自我的艺术语言,强大的自我加上些许幸运才造就了好的作品。寄语是,希望刚走出校门并愿意把艺术作为终生职业的朋友们,尽快理清自己的思路,重新审视自我,看看自己所拥有的(包括学校里学到的)该抛弃的抛弃,该坚持的坚持,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和平和开放的心态,相信自我强大的人总会得到更多机会的眷顾。

  赵一浅,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壁画系获学士学位,现职业艺术家。

  99艺术网:从央美毕业后为什么选择做职业艺术家?

  赵一浅:一种理想吧,艺术是一个更相对精神层面上的问题,也能体现自我的价值!

  99艺术网:请用一句话介绍你坚持这么多年做职业艺术家的感受。

  赵一浅:艺术是种信仰,但路途肯定是艰难的,坚持是必须的!

  99艺术网:请你给美院刚毕业的大学生一句寄语。

  赵一浅:应该更多从思维层面上去想问题,多从“历史”中终结经验,也不要太过于迷恋“技术”。

  魏阳阳 200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职业艺术家(毕业后曾在某艺术媒体工作3年)。

  99艺术网:在媒体工作几年后,为何转向做职业艺术家?

  魏阳阳:对于一个油画专业毕业的学生,去媒体工作能够快速报道和了解展览资讯,在艺术媒体工作的3年里,得到很多的锻炼、学习和积累。2013年,艺术观念和绘画语言上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和特点,于是各方面成熟后自然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

  99艺术网:你这几年的感受是什么?

  魏阳阳:艺术道路太艰辛,重在坚持。

  99艺术网:经历过后,你能给美院刚毕业的学生一句寄语吗?

  魏阳阳:多观察身边的人、事物以及洞察社会问题,结合自己的观点才能创作出独具一格的优秀作品,加油!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美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