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莫高窟:文化还是商业

2014年08月01日 14:2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敦煌莫高窟今天起将实行旅游开放新模式。半个月前,我刚刚参观过这片沙漠瑰宝,在洞窟的精美、飞天的曼妙、海量的佛教、历史、艺术资料之外,也看到了因大量游客踩踏而逐渐磨损的西夏莲花纹样地砖,看到有外文涂鸦出现在洞窟墙上,看到与空气接触后逐渐氧化变黑的壁画……游客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及其它种种行为,都对壁画造成了损害。此行的观感是,实行新的参观模式,加强对洞窟的保护,实在太紧急了。

  然而,仔细阅读莫高窟管理委员会的公告,却对这种新模式产生了疑问:除了8月1日游客需要网络预约、支付,有别于原先的现场售票处购票外,参观模式的改变是指:先到斥资2.6亿元的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也就是“虚拟莫高窟”)观看两部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片长各20分钟,然后乘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实体洞窟,参观8个洞窟,约耗时75分钟,然后乘坐摆渡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的“商业区”。

  对比一下我7月参观的 “旧模式”吧——自行租车从敦煌市中心前往莫高窟实体洞窟,在售票处购票,目前的旺季票价为160元,然后作为散客在门口候场,累积满一定人数后,会有官方导游分发讲解器,并带领参观8个洞窟,约耗时75分钟。

  我以为新模式的主旨是保护洞窟,这意味着需要控制人数,以及减少开放的实体洞窟数。然而,新模式并未减少实体洞窟的参观数,而是增加了“虚拟莫高窟”,官网注明电影票价为60元,其中包含了来回摆渡车的费用。

  在敦煌时,我曾数次看到那座当时尚未启用的巨大金黄色现代建筑,即“虚拟莫高窟”,周围留有广阔的空地。当时不明白为何摊子铺那么大,现在了解了:“虚拟莫高窟”距离“实体莫高窟”还有10多公里距离,需摆渡车来回接驳,这需要足够的停车场,当然也少不了“商业区”——相当于扩大了景区的半径,也解决了就业、旅游收入等诸多问题。新模式把虚拟莫高窟和实体莫高窟“捆绑”在一起供游客消费,尽管实体莫高窟票价维持不变,但游客支出大约要增加近38%。

  《千年莫高》、《梦幻佛宫》……我相信那是精彩的、荟萃了莫高窟精华的电影,新的网上预约方式,也应当能达到控制参观人数的目的,但仔细研究新模式当中的“新”处,似乎总能感到丝丝商业的痕迹。其实,在实体莫高窟对面还建有一个敦煌石窟艺术陈列中心,里面有以1:1比例复制的8座代表性洞窟,包括北凉第275窟、西魏第249和第285窟、隋代第19窟……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复制石窟相当逼真,莫高窟研究者模仿的壁画、塑像的艺术性都不低于真窟,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游览复制石窟和真石窟的体验相差无二,且将大大减少给后者带来的破坏。当时以为,这就是未来减少石窟开放的技术基础。不过现在看来,主办者有另一种思路。记者 李艳秋

文章关键词: 莫高窟虚拟敦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