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江湖化是时代癌症

2014年08月01日 14:36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陈履生

  目前所谓的主流画坛日益江湖化,并日益演化为彻头彻尾的名利场。

  何谓“江湖画家”?认定的核心是:不论自己吹得如何天花乱坠、名片上的头衔怎样如雷贯耳、挂出的合影中出现多少国内外政要,他们的作品并没有继承、体现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某次活动中,一位女士邀我在他们的杂志上刊登作品,杂志封面印着“人民艺术家”五个大字,我拒绝了。在我眼里,“人民艺术家”是很崇高的称呼,现在很多人自封“人民艺术家”,或靠某些平台把自己打造成“人民艺术家”,借此寻求商业利益。一个崇高的称号演化为谋利的手段,这就是江湖。艺术江湖化,就消解了艺术应有的尊严。

  江湖画家不过是这个社会“造假系统”的一部分。人人成为艺术家是不现实的,人人成名成家更是幻想,于是就有人各打各的牌,强说自己是艺术家,并为生计而坑蒙拐骗,染上江湖习气。

  占山为王就是一种江湖霸气。现在很多美术专业团体的素质下降,里面的成员为争利而表现得越来越江湖化。特别是一些画院、美协、书协的头目,不能说他们画得、写得不好,只是很多人的艺术水准与他的职务、地位明显不符,不能代表一个地方美术的实力与特色。

  主流专业团体的江湖化,像传染病一样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各种名目的书画院、协会便层出不穷:既然靠不上领导、争不到位子,就干脆自封一个主席、会长、院长。很多部门、很多团体都在急于建书画院,数量如此巨大的美术团体在全世界都是极为罕见的。

  艺术界的江湖化不是局部的,而是普遍的;不只是一个人、一个单位。

  江湖画家与画家江湖,已成时代的癌症,仅靠艺术家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

  (作者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顾学文摘编整理)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江湖化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