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资者买画时机到了

2014年08月02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詹皓 艺术市场资深围观者  

  一位叫吕立新的专家最近在媒体上小火了一把,因为他在“一次内部发言”上表示,现在到了普通投资者买画的时候了。

  多么让人浮想联翩的“内部发言”,更有诱惑力的是,现在到了普通投资者买画的时候,一个关键词是“现在”,直接点明我们现在就可以操作,多么及时,比那些马后炮文章有道德多了;另一个关键词是“普通投资者”,真是照顾底层人民,多么有人文情怀,艺术市场上都只有高大上的份,何时轮到关心我们普通的吃了上顿就要策划下顿的“普通投资者”,吕老师真是贴心。

  吕老师举出的证据是,现在的市场犹如SARS时期,各路资金都不敢杀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的价格大幅下跌,此时介入,升值就在眼前,因为等资金一醒过来,你普通投资者就赶不上了。真是提醒到位、拳拳善意,这份心意,我们都感受到了。

  吕老师还举例证明他2005年时发现中国当代艺术爆发在即,指点身边朋友马上买入罗中立、周春芽作品,才一年时间,立马升值十几倍。

  我查了下数据,罗中立作品平尺单价指数,2005年春拍时9万多元,2006年春拍涨到了17万元,一倍还不到,就算放到今年,平尺单价大幅上涨到62万元,也不到吕老师讲的十几倍呀。也许吕老师指点朋友买到的作品是孤例。

  周春芽2005年春拍时平尺单价是1.5万元,第二年涨到7万元,也没有十几倍,直到今天,平尺单价涨到17万元,才刚刚到十几倍。2005年春拍周春芽一共上拍4件,3件是“绿狗”,1件是“花”。花的价格,一年后涨了50%都不到;而绿狗呢,2005年春拍的3件成交价都在7万多元到12万元,第二年,同等尺幅的绿狗,最高只拍到60多万元,一般的多在20万至30万元成交,也没有搜索到吕老师说的“十几倍”。

  当然,我们还是很喜欢听“一年不到上涨十几倍”这样的神话,哪怕假的也愿意听,没办法,谁叫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头贪婪的野兽呢。

  吕老师建议大家要积极买进市场影响力足够大、将热未热的品种。那么我们急切地想知道,吕老师说的是什么品种呢?很可惜,看完整篇发言,吕老师都没有明确指点,只推卸责任般地说了句“这没有固定的标准,只能凭借自己对市场的感觉和理解”。我们普通投资者哪来的市场感觉和理解呢?

  吕老师不但没直接指点买入品种,相反,却提醒一大堆品种的价值被人为夸大了,比如西方经典油画、俄罗斯油画、美日当代艺术、版画、装置、数码、影像艺术等。虽然很没劲,不过,我们还是很受用,毕竟,现在有话语权的人堆里,忽悠入市的多,提示风险的太少。我们内心那头贪婪的野兽,可经不起忽悠,稍微有人提示点发财机会,贪婪立马吞噬我们的理智,淹没我们的常识。

  而且我听说,艺术品不是普通投资品,不能像买房那样,可以贷款,可以居住,可以出租,升值了,满大街还有那么多的房产中介可以帮我们卖掉。    艺术品首先是估值困难,其次是出手困难。你买进后要马上卖出至少贬值20%以上,那是拍卖公司的佣金和其他费用,还得是马上有人接盘的情况下。要是一下子卖不掉,你就等着发愁吧,绿狗不能吃不能用,连看家的功能都没有。与其你告诉我该买进什么,不如告诉我该怎么卖出挣钱;与其放大人性的贪婪说赶紧炒画,不如以你的专业学识认真研究后告诉我们风险在哪里。

文章关键词: 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