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界肥胖哮喘病正流行

2014年08月07日 11:0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您千万别喘

  有一个粗通笔墨的人自费出了一本和名人名作印在一起的书画集,于是自命不凡,逢人便夸耀一番。一天,有一位老书画家带学生逛书画店,顺便进了这个人开的小店,此人立刻拿出画集不停地吹嘘。虽然明知该画集含金量并不大,但出于客套,老书画家还是鼓励了他几句,并未揭穿。这本是出于提携后学的好意,不料这人却口出狂言:“全省有资格入选这本大型书画集的没有几个,我是其中之一……我已经是国家级协会会员了……一个大老板花好几十万预定了我的画……”

  那位老书画家的学生实在听不下去了,拽着老师一边向外走一边说:“老师,咱们快走吧,还有正事要办呢,哪有时间闲扯呀!”出了书画店,这学生还没忘调侃:“画得还不如我师弟呢!说他胖,他还喘上了。”

  “别光说人家,咱们也要记住自己是几斤几两,不管谁说你胖,你千万别喘。”老书画家似乎是在随口应答,其实是在提示自己、告诫弟子,不要沾染此类“肥胖哮喘病”。

  放眼书画界,“肥胖哮喘病”正如流行感冒一样大面积扩散。某某获奖了、某某入国家级协会了、某某调进画院了、某某调入博物馆了、某某和拍卖公司或画廊签约了、某某出国搞展览了、某某又高价卖出作品了、某某当上什么书画组织的领导了……诸如此类的某某,都容易犯“喘”。真正的书画家,是不犯“喘”的,相比于犯“喘”的人,他们更习惯用作品说话,靠作品赢得当世人和后来者的尊敬。犯“喘”者靠忽悠骗人也许能得势一时,但终会失势,为世人所不齿。

  从古到今,哪一个名家名作是靠“喘”的功夫得以传世的呢?没有!荆浩不“喘”,既不当官,也不靠大款,而是隐居太行山,终于成为继往开来的山水画大师。王冕不“喘”,不钻营,不攀附,不忽悠,终于以其不俗的梅花、荷花传世。八大山人不仅不“喘”,甚至出家遁世,但是他以高超的艺术征服了当时和后世的人。郑板桥不“喘”,辞官鬻画,其兰竹佳构不仅当时走俏,而且享誉至今。《八十七神仙卷》被徐悲鸿视如生命,其作者佚名,更谈不上“喘”,可是该作属于传世国宝。现代的黄秋园、陈子庄、林散之、孙墨佛、苏局仙等等都不“喘”,但是他们的艺术实践和杰作都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反观犯“喘”的人,艺术生命一定不久长。历朝历代在宫廷里专职写画的人不可胜数,大浪淘沙剩几人?当今也不乏生前显赫,死后落寞的例子。那些被历史无情淘汰的人也许各有被淘汰的原因,但是其中一定有很多人是生前“喘”病太重,属于名过其实的。

  《孟子》第四篇离娄章句下第十八章记载,孟子的学生徐辟问孟子,孔子为什么多次赞美水。孟子答,凡是有本源的事物正像有源头的水一样,奔流到海,孔子赞美这样的水。如果没有源头,就如同七八月间的雨水流满沟渠,但是很快就会干涸。所以名声超过实际,有道德的君子以之为耻。

  技不在高有帽则行 陈景凯作

  书画本来是君子雅事,所以宁可实过其名,绝不可名过其实。犯“喘”是小人之举,君子切切不可犯此病。无论是书画大师、大家、名家,还是专业与非专业书画家或书画爱好者,一律都不要“喘”。因为书画技艺本来就是排在“智德仁”之后,即使你书画技艺超群,又有什么值得喘的呢?让我们牢记孔老夫子在《论语·述而》中的教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走正道,讲仁德,认清自我,多创作几幅好作品,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有好处。把练“喘”的劲头用在修身创作方面,成就可能更大,赢得的尊敬也会更多。

  来源:中国书画报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病书画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