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为什么有污染环境的特权

2014年08月11日 12:1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焦点评论】

  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最大的“特权”就是从不解释作品的意义。但蔡国强最后还是给大众一些时间,一些耐心,一些关于艺术修养与人性解放的普及教育。

  筹备一年多,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个展“九级浪”,以其代表性的“白天焰火”作品作为揭幕,同时也让这位艺术家继2008年的“大脚印”焰火后,再次引起公众而非艺术圈的关注。但大众关注的重心,不是这位艺术家的创造力而是“放烟花是否环保”,着实还是让我惊着了。蔡国强自称自己是个浪漫多情的人,他觉得用火药创造作品,就是最浪漫的事,但这一点,似乎并没有吸引到敏感的城市人。

  如果这场超现实的焰火表演是政府行为,是为一场大型活动或节日庆祝,相信大部分公众会愉快地加入这场艺术的狂欢,但这个行为居然来自一个50多岁的男人,他为什么就有这样的特权,想当然地在黄浦江上放焰火,把“魔都”的天空搞得像外太空一样。

  难道就因为他的身份是艺术家吗?

  其实这不是顽皮的“男孩蔡”第一次在公共场合搞“破坏”。2012年圣诞节前,蔡国强和其他几位世界级艺术家一起接受了美国国务院颁发的“美国国家艺术勋章”,还在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广场上玩起了爆炸作品:制造了一颗黑色的圣诞树。而2013年10月,蔡国强受巴黎市长邀请,在巴黎“白夜”艺术节期间,封闭塞纳河,实施浪漫而性感的艺术项目《一夜情:为巴黎白夜艺术节》。而在这之前,塞纳河已禁放焰火四十年,但巴黎为艺术家提供了特权。

  这样的特权不仅属于蔡国强,也属于每一个通过“艺术家”身份去记录、对话世界的人。100多年前,当西方承认当代艺术的价值时,“艺术家”就和“绘画工匠”有了本质区别,现代艺术家们是活在时代前面的一群人,他们代替大众去思考,去发问,去批判,去解释,他们拥有大众磨灭的好奇心、想象力、先锋思想与独立意志。这就是一个艺术家拥有某种“特权”的前提。他用艺术作品来超越生活,我们当然也可以交出一点公共空间让他们“撒野”。

  其实,以今日蔡国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已经不需要在黄浦江上放焰火来证明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离开中国,以纽约为中心,在世界各地创作,在最顶级的美术馆展览,蔡国强把中国的火药变成了“世界性的艺术符号”。但几年前,当我跟随蔡国强回到故乡泉州,在海边听闻他的“乡愁”,才知道这么多年他有一个未实现的心愿:在自己的家乡建世界级的美术馆,让中国人也可以共享人类艺术的财富。

  这倒不属于“特权”,因为要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亲力亲为,去和政府、企业沟通,去向中国公众展现艺术的魅力与价值(拍卖以外的价值)。而这一次在黄浦江的“白天焰火”表演,蔡国强亲自担任解说,向公众解释为什么要放焰火,这些焰火代表什么意义。

  “大家现在看到的不只是焰火,也是艺术,是装置,是中国水墨,也是我对自然与生命的理解。”这是蔡国强对他作品的解释。其实,对一个艺术家来说,最大的“特权”就是从不解释作品的意义。但蔡国强最后还是给大众一些时间,一些耐心,一些关于艺术修养与人性解放的普及教育。

  只要你敢,你也可以用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特权”。

  □徐宁(“文创中国”策划人)

文章关键词: 蔡国强艺术家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