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雕惟有情感灌入方能体现价值

2014年08月13日 09:3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核雕作品 核雕作品 核雕名家徐氏兄弟 核雕名家徐氏兄弟 核雕名家徐氏兄弟 核雕名家徐氏兄弟

  雕刻刀,橄榄核,核雕人。所有的语言都蕴藏在橄榄核中,所有的情都体现在每一次雕刻上。落笔如有神,刻刀似有情。每一件作品都像是自己的孩子,因为 每一件作品都饱含着他们真挚的情感。核雕是有生命有温度的,核雕的生命体现在雕刻者的每一次雕刻中,核雕的温度体现在收藏者的每一次抚摸中。这些都是采访 核雕名家徐氏兄弟留给北京商报记者的最深感触。

  徐志成,艺名逸人,1984年出生于安徽。1997年跟随哥哥徐志军拜周建明为师学习核雕,2009年在浙江东阳学习木雕。擅长浮雕、圆雕,现 在正潜心钻研镂雕,雕刻手法细腻、生动写实。代表作品有《五百立身圆雕罗汉》、《水浒一百单八将》、《老子出关》、《三顾茅庐》等。

  也许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受哥哥的影响,也许是骨子里一直以来对核雕的热爱,“80后”的徐志成对学习核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徐志成是一个生性开 朗的人,可是面对枯燥的核雕,他却表示,“我喜欢核雕,我爱好核雕,所以我并不觉得枯燥”。耐心,是核雕过程中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尽管现在学习核雕技艺的 人很多,可是徐志成表示,核雕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还存在一定困难。“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沉不下心来,尽管我也只有30岁,可是我的耐性却比绝大多数30岁的人 强。我可以坐一整天来雕刻一个人物表情。” 徐志成说,“同哥哥一样,平时除了雕刻外也喜欢绘画、钓鱼。一个用来寻找雕刻灵感,一个是练习耐性的。” 

  2005年,徐志成凭着自己对核雕的独特理解,前往浙江东阳专门学习了木雕。在“殷派”雕刻技巧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雕刻刀法。刀法细 腻,每一刀雕刻都显示出了雕刻者娴熟的技艺。独特优美刀法的形成,是技术达到纯熟境界的表现。临摹一张好画时,最难的就是模仿原作者的笔触,感受原作者创 作时的心境。其实刀法亦是如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让自己的核雕作品更具辨识度。同时也只有掌握技巧并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拥有真正属于自 己的刀法。

  面对越来越多的机械仿制,徐志成表示,这对核雕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也是一个创新的好时机。“手工雕刻时,每一刀下去都是一份情,而机械只是 冷冰冰的、按部就班的。”徐志成说,“我现在正在潜心研究镂雕,希望能带给广大收藏者更好的作品。我对自己创作的要求就是没有最好,但求更好。”

  徐志军,艺名慧明,1978年出生于安徽。1995年拜周建明为师开始学习核雕,2001于上海学习城市雕塑,2005年浙江东阳学习木雕。在 多年的雕刻过程中不断追求创新,创立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和特点。代表作品有《五百立身圆雕罗汉》、《水浒一百单八将》、《竹林七贤》、《钟馗夜巡》等。

  出生于安徽省西北部的徐志军、徐志成兄弟二人,身上除了安徽人的朴实外还多了几分腼腆,这可能与他们长时间从事核雕创作有关。

  徐志军,自幼喜好绘画,1995年,生活的窘迫和命运的多舛让这个年仅13岁的男孩离开了学校,前去苏州开始学习橄榄核雕刻。也许这就是命运的 安排让他与核雕结缘。核雕是一份寂寞的工作,但是寂寞能让人静下心来思考。为了突破传统雕刻手法,为了更好地加深自己的核雕技艺并在众多雕刻艺术家中脱颖 而出,徐志军除了跟随老师学习核雕技法,还先后学习了城市雕塑与木雕 。“人总是要不断创新的,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徐志军说。在创作过程中,他大胆地把 城市雕塑和木雕的雕刻手法融入到了核雕中,使得雕刻出的作品柔中带刚,刚柔相济。

  “我做核雕到现在也有19年了。”徐志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开始的时候学习核雕只是想学一门手艺,可是现在,核雕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 可分割的一部分。”除去雕刻,徐志军最喜欢的就是绘画。他谦虚地说:“我的绘画就是自娱自乐,很多时候绘画是我雕刻灵感的主要来源。因为我觉得,艺术是相 互联系的,美是互通的。”可能也正是因为多种艺术形式的涉猎,才让他的作品布局巧妙、比例精准,所刻画的人物表情丰富、栩栩如生。在他的核雕作品中,细腻 与粗犷被他刻画得天衣无缝、恰到好处。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核雕,徐志军表示,“我就是我,我有我自己的独特之处”。

  记者手记

  面对核雕市场的日益兴盛,北京商报记者问到徐氏兄弟有何打算,他们都表示顺其自然。徐志军说:“我们的作品受到广大收藏者的喜爱是我们的荣幸。 但面对很多人称呼我为老师,真的不敢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核雕人,并没有想过出名,做好自己做好作品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只是我。”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兄弟二人在核雕路上一直追求的理念。徐志成表示:“现在回看之前的作品,总会发现它们的不足之处,总想把它做得更好。”所以,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到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时,徐志成说:“到目前我还没有特别满意的作品。”

  在追求完美与创新的路上,徐氏兄弟希望能在今后为广大收藏者带来更新、更好、更独特的核雕作品。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实习记者 张茜琦

  来源:北京商报

文章关键词: 核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