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墨宝无关书法

2014年08月15日 11:14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史洪举

  “大老虎”现形,怎么处理他留下的“墨宝”似乎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就陷入舆论漩涡: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挡住了落马“著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有关的报道悉数删除。相比中国石油大学遮挡题字落款的“温和”做法,各地对于落马官员“墨宝”的处理方式显得更为直接,哪怕是刻在石头上,也是一个字:铲。(《北京青年报》8月14日)

  在任忙题词,落马忙铲字。这一切都说明,官员的题字墨宝与书法造诣没有半点关系,倒是与权力和利益关系紧密。官员的墨宝,承载的是其权力和地位,索取墨宝者,得到的是实惠与荣耀。

  稍微观察分析,就可以发现,某老虎、成克杰、田凤山、胡长清、陈绍基、王立军等一干高官,在任时精通的均是“书法”,而不是画作和诗词。原因很明了,写字太简单了,只要不是三岁小孩,只要不是文盲,都可以大笔一挥,墨宝即出。没有一定的功力和底蕴,画作和诗词则一般人难以完成。这也充分说明,很可能官员的墨宝与书法造诣没有半毛钱关系。

  既然官员的书法不是墨宝,为何众人仍趋之若鹜。因为此墨宝非彼墨宝,此墨宝代表的是权力、地位、荣耀、关系。有了该墨宝,悬挂庭堂,立刻蓬荜生辉,显示出墨宝持有者与官员非同寻常的关系。生意好做了,闲散人员不敢来惹事了,真可谓既能招财运,又能驱小鬼。

  当然,官员一出事,自己都身陷囹圄,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此时,没有了权力和地位支撑的墨宝顿时一文不值,甚至还会成为灾星,持有者自然恨不得立马铲之而后快。

  但如果权力仍然不受制约,索题词者定然会辞旧迎新,铲下一无用处的墨宝后立刻奔向能给自己带来利益和荣耀的新官员。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索要墨宝者,心里都有着精细的盘算,题写墨宝的官员,自然不会白白题写,其背后,还可能隐藏着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如落马的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的专利收入一样,挥毫泼墨的官员也少不了以“润笔费”、“辛苦费”之名得来的“雅贿”。这才是有关部门必须警惕的腐败因素,也是值得深入挖掘的腐败线索。

  限制官员随意到处题词很简单,只要有关部门出台禁令就行了。给没有边界的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才是根本所在。有必要健全体制机制,既要约束官员的业外活动,更要监督官员的履职情况。实现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真正做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届时,官员到处作秀炫耀主动题词少了,鞍前马后巴结者官员求题词者也会大幅减少。

文章关键词: 官员墨宝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