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是家庭收藏的传世财富

2014年08月16日 09:26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王正悦  当代艺术品投资人

  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给孩子留一笔资产的想法是根深蒂固的。直至现在,家庭传世收藏延续一千多年。国家昌盛经济繁荣,国民生活大幅度提高,这种观念在他们心中更加强烈。

  在一代一代的中国传统收藏中,因中国人具有深厚的文化情结,艺术品成为收藏的首选目标,特别是书法和绘画作品,因观赏性强,品格风雅,能够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以及具有传世资本价值的长久性倍受青睐。在日本和西方一些国家,也特别讲究家族式的传承收藏,而且艺术品视角遍布世界各地,他们特别讲究作品的传世意义,为了达到传世的意义和规避风险,他们在选择画家上十分严谨,认真评判书画家的艺术水准,在投资收藏方式上,他们特别讲究“爷爷买,孙子卖”这种隔代卖的收藏投资理念和方式,而且这种隔代卖的时间差正好体现出爷爷那个时期的作品,到孙子辈时正好上升到一个良好价位。

  文化艺术品收藏也是传承家庭文脉的一种优质方式。一个家庭没有文化是很可怕的,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会大打折扣。文脉的延续对一个家族的品格和思想素质以及文化修养的熏陶极其重要。并且投资收藏的艺术品随着时间的延续价值不断地体现和放大。世界上也只有艺术品的价值具备永久性和很强的价值复活力量,多少战争和灾难过后,艺术品的价值能再次复活,而其他的一切荡然无存。历史就证明了这一点。

  书画等艺术品的价值经久不衰是它自身的文化艺术价值的体现。别看一幅小小的作品,它是国家文化艺术的传承载体,它是体现国家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重要力量,它是弘扬国家文化艺术的中坚。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收藏,最终体现的是国家利益和家庭利益。试想,如果没有民间收藏,国家的文化艺术不可能良性延续传承,历代的文化艺术珍品就不会保留至今,中国文化就层层断代。那我们的国家会成什么样:国家文化无源如人无脉无宗,成了孤魂野鬼。所以,家庭收藏对家庭对国家意义是重大的,艺术品价值的永久性就体现在这里。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收藏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