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艺术被认可还是被招安

2014年08月20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参展作品之一,王郁洋,《人造月》,400×400cm,节能灯、钢架、控制箱,2007 参展作品之一,王郁洋,《人造月》,400×400cm,节能灯、钢架、控制箱,2007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任何先锋艺术,在被主流权力话语收编或者变身为主流之后,都会迅速丧失其批判性。今天的实验艺术是否也会如此?为体现官方美术机构对实验艺术的认可和重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于今年首次设立了“实验艺术展区”,并成立包括吴长江、刘健、谭平等艺术家在内的实验艺术委员会,对近10年来的实验艺术创作进行提名和遴选。8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实验艺术展区”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启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全国美展的‘主旋律’基调是一定的,但评委在遴选时对实验艺术作品非常包容。国家关心当代艺术创作,艺术家们也乐于跻身全国美展这样大型的官方展览。”

  首次将实验艺术纳入全国美展

  和全国美展其余12个展区不同,实验艺术展区不采取“海选”的方式,而是由评委提名和多轮推荐的形式决定入围人选。最终,组委会从200余件提名作品里选出47件,类型包括装置、生态雕塑、摄影、录像、行为等等。对于材料、条件及状况不适宜展出的作品,则辅以文献展的方式,在今日美术馆全面呈现。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实验艺术展区主任吴长江表示,实验艺术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是当代的一项重要的艺术创作形式。将实验艺术纳入全国美展,在全国美展历史上是第一次。

  中国的实验艺术,在上世纪80年代被称为“前卫艺术”或“新潮艺术”,今天亦被称为“当代艺术”,长久以来受到官方美术界和主流批评家的抵制、遮蔽和误解。杜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于实验艺术,我也是刚刚入门。”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亦告诉南都记者,为了弥补对实验艺术的认识不足,委员会和“北大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做了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即对中国实验艺术发展脉络和中国实验艺术教育的历史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之上,才进行提名和推选”。

  这样一个充满官方色彩的展览,能否改变中国的实验艺术长期边缘化的境况?从好的方面讲,它推进了官方和公众对实验艺术的包容和理解。另一方面来讲,原本无界定、无体制、喜欢不时“撒点野”的实验艺术,是否面临着被界定、被驯服的危险?

  重要当代艺术家部分入围部分落选

  作为实验艺术的十年成果集成,本次展览不乏诸多已被美术界认知的艺术家入围。颜磊、尹秀珍、王郁洋、徐冰、隋建国、缪晓春、王庆松、宋冬、丁乙、徐震、崔岫闻等艺术家的装置、观念、行为类作品,占据今日美术馆1号馆的2-4层展厅。在2号馆和3号馆,则展出了蒋志、胡晓媛、展望、胡介鸣等艺术家的影像和装置作品。许多入选的作品都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国外重要展览。

  虽然并不知道本次展览的提名情况,但从现场来看,一些在当代艺术史上起着重要作用的艺术家,比如黄永砯、谷文达、张培力、耿建翌等并没有露面。张洹、马六明等挑战尺度的作品也没有入选。具有实验意识但隶属于传统媒材的架上绘画和传统意义上的雕塑作品,也被排除在实验艺术展区之外。

  对此,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谭平告诉南都记者,“一方面是展览空间和数量有限,不能全部涵盖所有优秀的实验艺术作品。另一方面,有的艺术家虽然名声很盛,但近十年来的作品并没有特别新鲜的,也许他的风格在20年前就已经形成了,到现在一直在重复自己。”

  批评家尚辉则表示:“这个展览试图把十年内最经典的艺术作品都选进来,但客观上也有意识形态的讨论,有些作品不太适合这个展览。从这个角度来讲,这里的作品并不十分全。我所知道的一些很好的艺术家也没有选进来。”

  中国当代艺术已本土化,但仍有“审美差”

  全国美展遴选十年实验艺术精品,但自实验艺术在中国诞生后,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尚辉说,第一批的当代艺术家,更多是运用反体制的中国符号,比如王广义的“大批判”、岳敏君的憨笑傻人等,是按照西方艺术的标准,来遴选艺术家和作品;第二个时期,国内艺术家自主性被调动,突破了政治符号,开始具有艺术本体的探索性;现在则处于第三个阶段,当代艺术已经不再是西方艺术了,中国体制内的艺术机构,体制内的批评家也开始承认这样一种艺术创作方式。

  尚辉提到,与第一阶段相比,今天的当代艺术已经本土化了,但因为大众美育的缺失与落后,当代艺术与普通百姓之间仍有较大距离。“艺术的大众化是当代艺术最响亮的口号。今天我们在现场看到所有的作品,梯子、灯光、水泥都是大众的,不需要专业人士通过艺术训练来做,甚至这些作品都是由工人来完成的。但是它表达的思想、理念却不是大众的。这就造成了大众艺术的矛盾。”

  提到展览的问题,尚辉也表示,“当代艺术的欣赏与纯绘画讲究视觉审美有很大区别。就怕老百姓带着视觉审美的观念来看作品,发现作品并不美啊,所以很多人说这是一种‘审丑’的艺术。其实不对,原有的观看方式在解读当代艺术的时候失效了。”“如果展区里能有志愿者,对当代艺术作品、对当代艺术的创作方式进行介绍,对艺术的普及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尚辉说。

  如何避免把艺术品当垃圾扔掉?

  要举办大型的实验艺术展览,首先会受到美术馆展陈空间的限制。除了今日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特别的场馆之外,大部分美术馆在设计时只考虑到传统的架上绘画、雕塑或装置艺术的展陈,不适合呈现体量巨大、对展陈条件要求苛刻的实验艺术。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告诉南都记者,自今日美术馆2006年成立以来,就定位为一个展示、推介当代艺术的场馆。但即便如此,馆内的空间有时候依然不能适应当代艺术的需要,因为“艺术家的创作在不断变化,你不可能预知所有可能的尺度、材料和呈现形式”。“本次展览布展的难度相当大,最重的作品重达2吨。有100多人参与了布展。”高鹏说。

  “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的学生、老师都参与到了整个的布展当中。因为布展需要很多人,一般的工人还不行,这些从事实验艺术教育和学习的老师和学生们,对实验艺术有所了解,他们在进行布展的时候,才不会出现清洁工把艺术品当垃圾给扔掉的情况。”谭平对南都记者说。

文章关键词: 实验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