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油画前景看好 有身份证者优先选择

2014年08月24日 11:14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尤里·卡留塔油画作品 尤里·卡留塔油画作品 尤里·卡留塔油画作品 尤里·卡留塔油画作品

  近日,尤里·卡留塔油画展在广东美术馆落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这位俄罗斯当代画家的油画作品近100件,将俄罗斯油画再次带入广大收藏爱好者视野。

  随着中俄两国友好关系和收藏投资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收藏爱好者对于俄罗斯油画的认识早已不限于《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或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中的一些名作,一些现当代画家的作品受到关注。  有关专家表示,俄罗斯油画的价位相比于欧洲其他国家偏低,收藏爱好者在权衡性价比后可以适时入手。但现当代俄罗斯油画风格有向装饰性转变的倾向,创新性有一定局限,挑选时应注意选择“细而不腻”的佳作。值得重视的是,遇见抽象风格的至上主义(现代主义艺术流派之一)作品不要放过。在鉴真方面,则可以优先选择有“身份证”的俄罗斯油画。

  国内外市场关注度提高

  国际市场上,近两年俄罗斯油画在拍场的表现可圈可点。2012年苏富比经典俄罗斯艺术品拍卖夜场上,拍卖总额达1004.925万英镑,并同时刷新了4位艺术家的作品拍卖纪录。2013年,画家尼古拉·列里赫的作品以788.12万英镑在伦敦bohams拍卖行成交,比上一次成交价高出300万英镑。

  从近期国内市场来看,俄罗斯油画的表现也不错。据了解,2014年6月29日北京际华春秋拍卖公司《典范-俄罗斯乌克兰油画专场》的拍卖中,俄罗斯油画部分有80%成交。

  拍卖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等多方面原因,俄罗斯油画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价格仍然偏低。过去俄罗斯油画也不允许以私人名义在市场买卖,进入艺术市场自由买卖也不过十几二十年的时间。

  除了拍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外,在俄罗斯画家前往中国举办展览的频率增加中也有所表现。此次来广州办展的尤里·卡留塔就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也是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作为俄罗斯现实主义的新生代,尤里·卡留塔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热爱,其“大写意油画”风格的形成就是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艺术中汲取了灵感。

  画风创新性受到限制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吴杨波对记者表示,日前在北京与俄罗斯画家研讨时发现,一些“80后”的俄罗斯年轻画家还在重点关注卫国战争有关题材。“并不是说这些历史题材不重要,但艺术作品应该表现自己的情感,也要顺应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他说。

  不久前刚从俄罗斯访问归来的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陈渐对这种观点表示认可。他表示,俄罗斯有像列宾美院这样的业内国际顶尖院校,培养出来的画家基本功非常扎实,但创新能力和风格多样性远远不够,创作活力有所欠缺。

  有关专家认为,在100多年前,也就是列宾、马列维奇那个时代,俄罗斯传统油画价值非常高,但这类油画很多禁止出口,流入到自由收藏市场中的较少。吴杨波介绍,到了苏联时期,俄罗斯本土为了使作品更有民族特色,在色彩和构成上面进行了努力和改变,比如融入了更多东正教的元素和传统。但经过三四十年后,没有进行本质上的革新,画风逐步向装饰性趣味转变。

  首选被认可艺术家的作品

  陈渐表示,从收藏的角度来讲,入手一些风景画、静物都还可以,但很难看到像过去那样令人叫绝的作品了。一些“苏派”的作品对于具有俄罗斯怀旧情结的藏友也具有吸引力,但他提示,挑选作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油画的精细程度。

  “所谓粗中有细,就是画不能粗糙,要讲究。即便是写意和奔放,有一些诸如色彩的元素也要经过严格的推敲。精细就是要有很多耐看的东西。齐白石的国画也很写意,但他在花草中加入一点昆虫,你就会觉得这个画很有意思,而不是有简单套路的粗糙之作。”陈渐说,“画家最怕有套路,有套路的话创新就受到了限制。”

  吴杨波认为,是因为传统背负了太多的条条框框,到了一定程度,会导致千人一面情况的出现。不过他也提到,很大一部分的俄罗斯现当代油画作品具有这样的特点:艺术家头衔不低,但是价位不高,往往在几万元左右。这个价位跟广东本土收藏的心理预期差不多,建议爱好者在入手时要选择,比较好看,细而不腻的作品,也就是画风要精细,但不能过于注重细节,腻过了头。另外,艺术家身份不要太低,可以选择一些俄罗斯国家认定的“功勋艺术家”、“人民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收藏。但投资的话空间有限。

  至上主义有望回归正统

  据吴杨波介绍,纵观俄罗斯油画历史,十月革命以前,以列宾为代表的现实主义艺术,和以马列维奇为代表的抽象主义(至上主义)艺术是两大主流。革命后,抽象风格的至上主义艺术发展缓慢。

  “但在西方,至上主义风格受到推崇,相反列宾代表的现实主义不被主流认可。近期,俄罗斯已经显现出重新认可抽象派作品的倾向,政府有意建设专门艺术馆,把抽象派的作品展现出来。”吴杨波表示,俄罗斯的这种重新重视至上主义的趋势是必然的。

  因此他建议,收藏朋友如果遇到抽象派的作品,最好不要放过。因为一旦一种风格受到国家重视或成为正统之后,俄罗斯有资金条件的人会想办法用高价把它们买回去,促成国家艺术品乃至珍贵文物回流。

  随着收藏市场的升温,赝品数量也开始增多。而俄罗斯油画也不像中国具有“流传有序”的特色。所谓“流传有序”,就是器物流传过程清晰,有证可考、有据可查。且中国传统书画作品中的题词、印章,都可以作为鉴定真伪乃至判别价值的重要依据。

  有关资料显示,对于俄罗斯油画的鉴定,行业内没有形成系统的鉴别体系,这是俄罗斯油画收藏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俄罗斯限制艺术品的出境,所有出口的油画作品要经过文化部严格的审批。由俄罗斯文化部门和中俄双方海关备案的油画“身份证”能帮助减少鉴真的难度。有关藏友若想入手,可以优先选择具有“身份证”俄罗斯油画。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