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怎能缺少价值评判

2014年08月25日 10:0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作者:商报记者 张莉

  艺术能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或者说精神上的感染,这是艺术以外的东西不能给予的,是它给人类带来的无比珍贵的财富。尽管追求经济收益在当前艺术市场中无可厚非,但一件艺术品价格究竟为多少,始终是离不开艺术价值,必须以其作为评判的标准。否则,艺术品也就不能称之为艺术品了。

  有业内专家曾说,当前艺术市场不乏无知者。他们缺乏艺术史常识,人云亦云,总是发出可笑的呓语。那么,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品?

  周兵:艺术是社会不可或缺的因素,是人们在最基本的物质生活满足后的必然追求,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对艺术创作者的个人价值,还是体现在社会中的价值,艺术所表现出的价值都是其他东西不可代替的。对于艺术家,艺术欣赏者,艺术的价值是精神需求上不可代替的。对于整个社会,艺术的价值表现在使社会趋向于和谐和美,这也是其他因素难以代替的。

  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们整个社会发生了跨越式的发展,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随之上升到了新台阶。大家希望拥有艺术品来享受艺术,享受文化带来的优雅、精致,萌生了生活艺术化憧憬?熏又通过购买艺术品让艺术生活化?熏而享受这种艺术美所需要具备的审美基础还与社会的进步有着相当的距离,并非是有钱买了艺术品,就是消费了艺术,就能成为“有品味的人”。其实,相对股票、房地产,收藏者乃至投资者对艺术品都可以说是熟悉的却又是陌生的。早些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工艺美术成为国际旅游纪念品深受市场青睐,比如牙雕、木雕等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点的手工艺品,不仅展示了精湛的雕刻工艺,更呈现出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图饰。但随着经济发展,工艺美术被资本所淹没,购买者不再注重艺术表现,不再追求艺术审美,只在意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换得高收益,导致我们的艺术市场呈现出一种病态。

  当然,我们从工业社会发展到了现代社会,需要多样的载体来满足大家对文化的渴望和享受。艺术品虽进入商品市场具有了商品的属性,可以用金钱来体现价值,但它毕竟不仅仅是商品,不能把价格置于评判一件艺术品是否优秀的首要标准。

  在你看来,一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体现在哪里?

  周兵:这个话题较为广泛、深远,把艺术品的价值完完整整的说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简单的说:衡量一件艺术品的价值最终在于作品本身蕴藏的艺术价值和文化思想价值。因为艺术品的价值往往是带有主观色彩的东西,它没有客观衡量的标准。好比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家对一张丝绒画就会趋之若鹜。那么,丝绒画作为不完全意义上的艺术品有没有价值呢?它有。因为当时装饰文化已经在大众间兴起,平均价格为几十元的丝绒画就以浓郁的色彩、低廉的的价格获得了大众青睐,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体现出了它本身具有的,和大众具有的审美艺术价值的相同性。

  通常,中国绘画艺术大体有三种:宫廷画、文人画和民间画。且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现,不能以其之长评他之短如我们原先对待金山农民画看法,就和现在完全不同,就是因为它的艺术价值被国际艺评认为可与毕加索相媲美,尽管它的价格远不及毕加索的绘画。这就是在表明,艺术除了绘画技巧外,它还蕴含了地域及时代的文化特征、时代的历史特征和经济状态,所以说艺术品的价值既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有时候客观甚至超过了主观,当然也有主观高于客观的。就比如有些国画大师,他的作品可能在生前并不被市场关注,价格平平。经过时间的累积,在他过世后作品的艺术价值反而被慢慢挖掘出来,他的创作思想、绘画理念得到了众人的认可,价格自然攀升。

  其实,收藏家或是投资者若是能够提前发现某件艺术品的这种潜在的艺术价值,收藏才能真正变得有趣。以玉雕举例,近些年玉之价飞涨,玉之料难觅,玉不琢也具器之身价,甚至是惊人的天价!曾几何时,玉之性之德,这数千年积累的特征正在悄悄的隐退,虽说玉早已不再是人们生产的工具,也早已不再是图腾祭祀和权力的象征,但它的承与载正与当今社会的进步成相反方向在发展,玉器成了显富聚财的象征,玉之德性被取而代之的是金融的有价证券性,玉俨然成为金融的代价券了。但是,若是买家能够对玉雕有深刻的认识,能够不受价格所束缚,挖掘、发现现在不被市场关注的某个艺术家或是某件玉雕作品的潜在价值,那么,在数年后相信这个艺术家或是这件玉雕作品必然会给他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在认识艺术价值的过程中,哪一个方面最为关键?

  周兵:艺术知识的传播,应该为我们所有的读者所认识。现在我们市场中,逐利知识的普及和物欲知识的普及远远大于艺术价值的普及,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对称的。现在的媒体、理论家、评论家、学术研究者、学者,应该通过各自的渠道让艺术知识传播得更加广泛。因为,我们的艺术市场发展得太快,把国外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艺术发展史压缩在十年内完成,必然会造成市场的混乱无序。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交流的市场氛围,让所有人都能在市场中获得所需的资讯,通过这个资讯积累知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真正了解艺术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是什么。

  再者,一件艺术品是真的,还是假的,现在全凭“专家”一句话,没有统一的科学量化标准,谁也说不清楚优劣的判断依据。有些不法商人就利用这个空隙,将他所谓的优秀艺术品加以包装,夸大它的价值,从而抬高它的价格。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艺术鉴定市场缺乏专业的艺术人才,专业的科学鉴定手段的普及。虽然现在许多的大学开了很多艺术门类的课程,但却是缺哪补哪,所有的艺术构架都表明市场是一种碎片化的,残缺的。我觉得真正的着力去研究艺术的,以研究艺术学术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不少人都不重视艺术知识的积累,觉得理论知识不重要,是冷门学科,不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和了解,觉得鉴定艺术品关键还是要看实战经验,没有实战任何知识都无用。却不知,知识不可多得,不能轻视,要持续不断积累,否则到有用时才学就来不及了。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前赴后继的,是一代一代人的努力、积淀的过程。通过建立系统地研究体系,形成优秀的人才队伍,梳理和完善各个艺术门类的知识,乃至不同历史时期的特性,让民众准确地了解不同的艺术魅力。

  现在无论是艺术家或藏家、投资者,都或多或少的被金钱所束缚,导致艺术市场依旧难以完全以艺术价值来评判优劣。我们应该怎么做?

  周兵:被金钱束缚这是艺术市场一种暂时的现象,并非永久如此。当前的社会有一种怪象,但凡出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能够快速赚钱的行业,就一窝蜂地扑过去,唯恐落后。在真正踏进这个行业后,就会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里赚钱,一些人会因市场经济规律而自然淘汰,只是这个结果还没完全显现出来。早些年股票市场和现今的股票市场完全不同。现在的艺术市场似乎就如同以往的股市,慢慢地随着参与者对艺术品的深入认识和理解,他们的行为也将会变得越来越理性,不再似以往盲目的跟从。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市场趋利也是一种动力,不然也就形成不了市场。一旦有了市场,大家也就会自然的冷静下来理性的思考,会知道到底在做什么,该不该做。这是艺术健康发展的过程当中所出现的一种曲折、一种阻力,也是在社会物质文明发展中必然的历经期,就好比人的发展过程中非理性的冲动。这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到一定阶段后才会出现理性、出现成熟。因为,世界上不可能人人都能牟利,人人都是富翁,它总有会有层次梯度,从最高到最低,所以社会是丰富多样的,从这个角度上说,世界的精彩就在这里。之后在某个时间,当我们的物欲被基本满足后,我们会感到自己过去的某些行为很幼稚。

  至于我们现在该怎样做,具体说就是在艺术市场中的各方清楚地了解各自的作用,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比如,艺术家就该专心于艺术创作,不要把自己当作一个作品去做推销,不要去考虑作品的交易价格,要静得下心,甘于寂寞的创作,把当下社会现象、热点用自己擅长的技法描绘下来。至于市场可以交给艺术经营商家去运作,买家则可以结合市场需要和自身对艺术作品的理解选购藏品。也就是,任何一方做到各司其职,不要去试图取代他人,去扮演他人的角色,因为那不是你所擅长的。

  上海商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价值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