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万名画失踪:拍卖股风险不容小觑

2014年08月29日 15:3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崔如琢 山色苍茫酿雪天 成交价:2875万港元 保利香港2014年春拍拍品 崔如琢 山色苍茫酿雪天 成交价:2875万港元 保利香港2014年春拍拍品 张大千 松下高士 中贸圣佳2014年春拍拍品 张大千 松下高士 中贸圣佳2014年春拍拍品

  文——正 德

  在4月初的保利香港拍卖会上,一幅近三千万人民币的画作在现场突然失踪引发了业内的巨大关注。虽然同样的事情在之前并非没有发生过,但是业内对该画作失踪的关注程度却比以往要高。

  和之前的事件相似却引发关注程度爆棚的重要原因,即是保利文化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大背景,顶着业内“拍卖第一股”光环的保利文化,今年三月在香港上市以来曾经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追捧,但二级市场的敏感性在此次事件中亦被放大,公司的股价在名画事件中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失踪事件虽然不构成对股价的决定性影响,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业内认识到拍卖股独特的风险构成。

  名画失踪是否为炒作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4月8日保利香港拍卖会上,职员在收拾场地时发现一幅仍未转交新买家、成交价2875万元的画作《山色苍茫酿雪天》不翼而飞。警方查看闭路电视怀疑被清洁员工当垃圾运走。

  一时间业内对于该画作失踪的真相议论纷纷。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此类事件并非没有发生过,但由于不涉及上市公司,所以其影响力仅仅局限在艺术圈内没有引发市场的关注。该人士认为,之前此类事件的发生仅涉及艺术家和拍卖公司,一般来说,大家之间都非一锤子买卖的关系,双方也都不差钱,因此好解决,无非就是钱的事情。

  “但此次事件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因此对市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事件发生后公司股价连续阴跌,引发了投资者的不安。”该人士表示,保利在事情发生后发出声明强调保利香港拍卖在预展与拍卖会的拍品管理上,设有拍卖品保险安排。但目前国内的艺术品保险仍是刚刚起步,十分不完善,今后需要十分注意。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就在4月10日下午4时55分,拍卖会唐姓女负责人突然通知警方撤销案件,重案组探员调查后,将案件由“盗窃”改为“遗失财物”处理。

  短期利空引发股价下挫

  此次名画失踪正好赶上保利文化上市,因此对市场的杀伤力可想而知。4月8日事件发生以来,保利文化的股价从36港币/股连续跌至31.8港币/股,市值蒸发超过10亿港币,尤其是时间发生后的三天,公司的股价连续阴跌三天。

  香港作为国际第二大金融市场具有十分成熟和理性的特点,消息层面对股价的刺激并不明显。一个鲜明的例子即是在去年四季度联想并购IBM X86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之时,市场用大幅下跌做出回应,反映出资本应有的冷静态度。

  但在此次保利名画失踪事件中,利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兑现。有港股证券分析师认为,保利文化的业务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因此做出此种反应也是常理之中。虽然目前对这一事件的影响仍无法做出精准的量化,但这一事情哪怕得到最坏的结果亦不会对保利文化的走势构成决定性的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保利文化在北京和香港拥有拍卖平台,去年全年拍卖成交额78.8亿元人民币。根据雅昌数据网的统计,按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计,公司为内地及香港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集团去年总收入20.03亿元,按年上升21.4%,纯利升13.6%至2.75亿元,整体毛利率为49.4%,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里昂证券研报指出,中国政府有意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将艺术品行业的规模翻倍,公司目前已经是业内龙头,市占率为35%,未来三年公司盈利年复合增长率为24%。这预示着保利文化未来的业务仍然将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文章关键词: 保利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