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绝传承中的困境与希望

2014年08月30日 10:0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6月15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在此届大会上,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以及中国单独申报的“大运河”“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在此之际,我的手艺网联合《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推出《中国手艺地图——丝路运河百城绘非遗》大型系列报道,聚焦非遗传统手工艺的各门类,展现丝绸之路与大运河沿线人民精湛的手工技艺,通过挖掘这些“人间国宝”鲜活的手艺故事,彰显中华非遗中的手艺精粹,该系列报道首先由大运河最北端的城市——北京拉开帷幕。

  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和京绣。它们汲取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是“京作”特色宫廷艺术的代表,曾专供皇家御用。随着社会的发展,燕京八绝由宫廷造办走向了民间制作,但依然代表着传统工艺的高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开办工厂,延续中华百工的精湛技艺和匠心文脉,燕京八绝曾成为国家创汇的主力军。而在一度欣欣向荣后,由于改革开放、经济转型和统产统销方式的终结,燕京八绝也经历了产业规模缩小、技艺传承困难的局面。从2006年至2008年,燕京八绝先后有七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京绣入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的传承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如成立大师工作室摸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鼓励公开收徒,招收热爱传统手艺的传承人;鼓励非遗进学校、进社区,培养一批非遗粉丝……这些从体制创新到文化认同的探索是以“国家力量”为主导来推动燕京八绝在新时期内的传承和发展。而具体到每一个门类,通过对燕京八绝代表性传承人的采访,我们感受着传承现状的苦乐不均和促进传统手艺融入现代生活的共同努力,传统手艺有困境更有希望。

  张静妙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