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说市:红木家具拒绝土豪

2014年08月30日 11:0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红木家具的“土豪盛宴”已经终结,红木家具的不“二”时代即将到来。日前,沪上一场红木专场拍卖会上,一款款“罕见名贵”的红木家具器型硕大、雕镂满眼、繁缛不堪,以市场估值2至3折进行发售,让人跌破眼镜。如此“低价”的专场拍卖会并不多见,此类家具相比前期高位已下降约20%至50%,之前的香饽饽缘何成为如今的烫手山芋?

  说到底,都是前些年过度炒作惹的祸。为了满足土豪们的炫耀式消费,所谓的资深大师设计出大气的家具,红木生产商不惜投入人工美材打造“顶级藏品”,国家级的专家紧赶着给它们发“金牌”,拍卖公司给它们估出天价……这些摒弃实用功能的“千工”、“万工”新古董由是诞生。但难以掩盖的是富而不贵的“土豪”本质:它们一味追求装饰过度、繁缛累赘,并以此标榜极致奢华;它们之中虽不乏工艺精湛的佳品,但头顶上的“土豪”光环掩盖了舒适的短板,更多的是走形又走神、既不中看又不中用的古装戏道具。由此可知,前段时间的“土豪家具热”只是企业、专家、大师、拍卖行等为了现实利益而结缘“土豪”,异化的家具文化注定难以被奉为市场标杆,一旦泡沫膨胀到有价无市的地步,高台跳水甚至崩盘都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生活是艺术之源,实用是家具之本,不惜暴殄天物来传承所谓的经典家具,确实有点“二”。实际上,不同时代的红木家具从来都是那个时代紧跟生活潮流的时尚,当代红木家具要想去掉“土”味,必须从生活的真谛领悟红木家具的精髓。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审美观的不断提升,专打“土豪牌”的企业恐怕只能裸泳了。

  忆往昔,精美绝伦的木作技艺造就了红木家具的光辉岁月。看今朝,我们只有不断去伪存真,真正弄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谢康)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