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神皆备情景交融:齐白石绘《偷油图》赏析

2014年09月02日 11:0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外包装木盒上有齐白石亲笔题字(右) 外包装木盒上有齐白石亲笔题字(右) 齐白石《偷油图》 齐白石《偷油图》

  来源: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

  童衍方

  今年是20世纪画坛巨擘齐白石诞辰150周年。丹青岁寿,同其永年。齐白石画,笔墨纵横雄健,色彩鲜明强烈,造型简练质朴。所作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取材广泛,民间情味盈然。如徐悲鸿所评“具备万物,指挥若定,及其既变,妙造自然。”值此周年,各地纪念特展琳琅满目,纷至沓来。数月前,在香港见东京中央拍卖展示齐白石《偷油图》一帧,形神兼备,情景交融。可谓物理、物态、物情三者俱备,笔法、墨法、水法三者兼得矣! 

  《偷油图》设色纸本,纵67厘米,横33厘米,款曰“白石老人八十岁画,时居京华西城又西”。钤“齐大”朱文印。时年为1940年。 

  此画左侧画油灯一盏,其上风吹烛火,灿烂摇曳,其下蜡烛燃烧,如泪下状,如前人所咏“烛泪粘盘垒葡萄”是也。油灯若随意写出,浓淡干湿得宜,简洁明快,极具质感。中有二鼠,前者已有所获,在啃食花生,悠然自得。后者仰头望烛油,瞪眼欲吞,前爪抬起,作跃跃欲试状。画二鼠之用笔,起承转合,层次分明,用墨随浓随淡,淋漓酣畅,于滋润明浩之中,呈现出鼠之皮毛质感。二鼠之尾一直一曲,虚实相生,韵味无穷。 

  此“偷油图”曾为日本藏家所得,特制桐木盒贮之,又请齐白石在木盒上题记曰“偷油图,庚辰秋八月,八十老人齐白石书”。也钤“齐大”朱文印。木质上题书,犹如汉简牍,尤具自然苍劲之趣,齐白石此题,风骨蕴伏,神采外映,其有百看不厌之妙。据笔者所见,齐白石画配有亲笔盒题者,真少之又少,可不宝乎! 

  齐白石画最具生活气息,善以出神入化之笔,写其铮铮赤子之心。鼠为其孩时多见之物,狡黠、灵活,与蝼蛄、蚂蚁为伴,在石子、瓦甓间游戏。虽《诗经》中已有“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之抗议,但如“照虚耗”、“撒灰囤”、“耗子节”、“老鼠嫁女”等民间传说,一直流传不衰。有关鼠的名画也屡见不鲜。如明朝初年孙隆的《瓜鼠图》、明宣宗的《瓜鼠图》、八大山人的《瓜鼠图》。皆为形神逼真、得心应手之作。 

  齐白石画灯鼠图多幅,形式多变,尤多情趣。一次画《鼠子啮书图》,为乡人拿去,即取纸追摹二幅自赏。至91岁时尚童心未泯,又画灯鼠图一幅,油灯下二鼠直奔两只大红萝卜,题曰“灯火光明如白昼,不愁人见岂为偷,题旧句,佛逊贤侄孙如见,九十一白石老人寄自北京白石画屋,交汝大儿手亲交上”。亲情、童趣之真,由此可见!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偷油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