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格百福百寿尽显榫卯技艺(图)

2014年09月02日 11:1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紫檀“百寿瓶”“百福瓶” 紫檀“百寿瓶”“百福瓶”

  来源: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

  去年在上海当代工艺美术精品展上,由陈标设计和制作的古典花格紫檀“百寿瓶”获得众多参观者的好评。日前,花格紫檀“百福瓶”也由陈标创作完成。

  古典花格榫卯技艺是我国古建筑中的一项传统工艺,一般都用于平面的门窗设计制作。而像百福瓶、百寿瓶圆柱形的曲面连接,集木雕、木工、绘画等多项技艺于一体,国内十分罕见。陈标创立的“古典花格榫卯技艺”,被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第三批上海市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其作品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在陈标工作室里,百福瓶和百寿瓶像双子星一样并排而立,均高1.18米,圆柱的直径33.8厘米,瓶身和瓶盖都是用长2.2厘米、厚2毫米的小叶紫檀片榫卯连接而成。陈标说:这样的小木片每件作品是5000多片,两件作品从设计到制作完工,足足花了二年多时间。两件木瓶的花格都是人字格,在百福瓶的瓶盖上,人字格中间雕着5幅蝙蝠、仙桃、古钱组成的图案,意蕴吉祥。而百寿瓶上则雕有牡丹花纹,意蕴长寿。木瓶的瓶盖和瓶身丝口紧密,瓶盖口打磨得十分光滑,圆柱形的瓶身全用紫檀小木片榫卯连接成,人字格的花纹图案组成一个层次丰富、富有韵律美的紫檀花格大木瓶。在福瓶的人字格中间雕有100个不同字体的“福”字,在寿瓶的人字格中间雕的是100个不同字体的“寿”字,每行排列10字。纵观这两件作品,古朴凝重、典雅大气,1米多高的木瓶没有支撑形体的柱子,全靠那成千上万片的小木片用榫头连接,整件作品十分牢固结实。

  陈标说:百寿瓶和百福瓶制作,先画图纸,再做塑料模型,仔细计算尺寸,这一万多件紫檀木片都是他一片片锯出来的、凿出来的,每件作品用紫檀毛料50公斤,制成的成品仅重10公斤,可见难度之大、功夫之深。两件作品从设计到完工,足足花了两年多时间。

  王立华

文章关键词: 紫檀花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