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评王钟:作品材质是对现实理念的实践(图)

2014年09月02日 15:3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王钟作品 王钟作品 王钟作品《红》 王钟作品《红》 王钟作品《红》 王钟作品《红》

  材质:对现实理念实践

  作者:文夏[微博] 新浪收藏专栏作家

  中国当下的环境塑造出的艺术家有着一种对现实进行深刻反应的欲求,这是一种具有社会身份的意识人的行为上的自我流露,王钟的作品恰是此类,尤其这种对于与之所处的环境的独特认识的描述是对其作品的最佳诠释。一个自称为手艺人的艺术家,追求通过一次次的艺术作品的具象来寻求艺术与社会的深层次对接,这似乎为一个个艺术理念者打开了一扇门,一扇重新通过作品来表现的门。

  执着于对时代以及社会语境的观照批判、对社会人精神问题的反思与审视,王钟倾向于其激烈且富有冲击力的作品风格。仔细品读王钟的创作,会感觉到心跳逐渐的加强,似乎有一柄大锤在不断的敲打观者的胸口,那是作品的直观性所带来的艺术审美感悟,看着一件件与现实联系紧密的艺术作品,却又不似语言直述的那种明了,而是在观赏中不断深化观者的本体认识,而产生那种强烈的反观察,这种逐替感在他的作品中十分明显,尤其是其《国子监》系列作品。

  《国子监》是王钟近段时间新创作的作品,该作品采用陶瓷材质将当下985、211以及其他知名大学的校牌制成收缩版。校牌以青花描绘且都采用校牌所绘学校的真实校牌字体,又于字体的背景间装饰上相比文字本身透明度低两个级别的草莓图案,成为这套作品的物质雏形。然而这并不是作品的结束,王钟将这些校牌编号并且以相对便宜的价格销售给各个对应喜欢的人,购买者需要返还一张与校牌的合影,这种形式在王钟艺术中并非第一次出现,他的另一件名为《县机关》的作品也用到这种形式。相对于简单的作品创作,王钟也更为重视作品与观者的互动,而这互动的过程与结果又称为了这一艺术作品的构成部分,视觉艺术的画面性却称为了他作品中的时间节点,他的作品又借此成为了一桩有着更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 对于《国子监》背景所装饰的草莓而言,出现便是一种深爱与追求的寓意,西方语汇中明确有草莓即“我爱你”的诠释,而青花描绘的手法更是明喻中国文化的背景,高学历的人并非就一定是有着更高知识层面的人。当下的大学已成为市场经济下一件可可供交易的商品,对于仅仅经历了基础教育的高中生而言,大学似乎是他们人生成长的必修课,而学历则是他们将来寻求工作的牌照。大学曾作为神圣的存在,却如今落魄至如此境况,实在令人忧心,王钟不只是要表达这一状况,也要在与人互动中更为深刻地诠释这种境地下的大学,并引起观者对于自身经历与大学状况的反思。这件作品更是王钟对于艺术本身的疑问,是否时间真的可以解决某些问题?是否时间真的可以制造出公平?又是否时间真的可以换来空间?这一切的是否都伴随着一个艺术与现实融合的矛盾,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探寻。

  极强的材质性和实在性是王钟作品的特点之一,与其他艺术家画布画材等介质存在的绘画感受不同的是,王钟追求的是一种对材质的更为细腻的把握,如在《国子监》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对制瓷与画瓷都不是简单的活计。王钟强调材质,同时他也很看重技法的高超,材质的存在感是为了更优秀的创作技法所表现的艺术思想。08年,王钟开始了这一系列具有中国传统意味主题作品的创作,其中包括如《开盘了》以及《书法练习》、《色彩练习》、《字体练习》作品,选择这种小规模的作品还在于王钟对于作品细腻性的把握,也许在小的作品中难以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和震撼感,然而却因为形制的小巧,却更要求稳定的塑造手法,当然这也是王钟创作语言的实践方法。选择传统陶瓷材料也正是王钟十分重要的一个艺术理念,材质的特殊性所具有的本身的艺术理念价值是存在于观者内心的,而材料和语言形式的双层介入更是强化了艺术作品本身的穿透力。这种以形制强化和塑造作品的方式可以说是王钟选择他的艺术创作方式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艺术常常来自偶尔的契机,在形制上的把握是重要的一环,而在手法和理念的表现上,王钟更是有着他自己的看法,“材料和语言形式的实践是专业本体可能性练习,是传统意义上的‘形’。材料和形势语言所承载的是精神性、是‘意’、 是‘神’。也就是传统审美上的‘形’‘神’兼备。所以任何时候‘形’所表达的‘意’的精神性都是伴生的。”

  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他却生活在急躁的当系,这本身就是王钟作品中的一对矛盾冲突,这对矛盾冲突更是折射着社会现实层面的冲突。如果说冲突在此前一直发生在王钟的作品中,那么王钟渐渐在作品中表现出对传统和当下的选择,从《国子监》到《红》对王钟而言不仅仅是一个题材上的变化的新的艺术创作,更包含着他对传统文化于当下关系的更多的诠释。

  在不断变化和更新的当下社会,建筑成为中国大陆上变化最快的对象之一,而在郊区的人民往往会通过返修房屋这种陈旧的形式来进行住宅的维护,而很多无用的旧房梁则被当作废料卖掉,王钟在工作室中积攒了一批旧梁,废旧的榆木的大梁拆房用过之后在王钟的手中成为了艺术创作的材料,榆木被制作成一条条具象的小舟,树脂流淌期间固化成为如水般的存在旧榆木大梁做成外形和内形皆为船的具体的‘物’,满负水流亦即水是船型,而船又包裹着水,亦所谓船是水形。水在中国文化中本就具有十分强烈的哲学意味,而在水中又夹杂着一朵朵草莓。《红》是船、水、草莓三种物象的结合,而具体到制作则用旧榆木梁制作船,以水晶树脂制作水,绘画的手法来塑造草莓,这三种‘物’本身则对应观者生活中最常见的材料与对象,王钟曾强调“《红》需要以传统文人审美趣味来阅读”,其实这是将传统哲学逻辑关系放置到王钟的当代‘物’化实践之中的一次艺术实验。

  于王钟的作品之中,材料的运用始终是重要的一环,无论是材料的材质本身亦或是对于材料的作用手法。《红》之中的水晶树脂代替水这一物象观念是为了更为透彻的表现其中的草莓,本想使用真实的草莓固化的王钟,却不得不由于草莓的娇嫩而改用绘制的方法,树脂是一种生活中常用的材料,固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百多度的高温继而导致裂痕,这个制作过程是有一定的技术性的,计算不同环境温度下的固化剂和树脂的合理配比更可说是一个工业生产的技术,王钟似乎很享受这种类似实验室做实验的感觉,尽管很累却似乎能体验一种手工产品的创作感觉。

  从材质到精神,一直是艺术诉求于社会现实的根本方式,也是艺术存在的具体内涵,尽管不同的艺术家通过不同的主题和内容来反应自我所持有的艺术观念,然而诉诸于材料而表达于现实却是一种艺术家的共识。选择陶瓷的传统方式来承载其艺术精神的王钟具有着一种对于材质的更为深刻的认识,也需要更为细腻的对材料的把握,这种把握本身便具有艺术内涵的释义,一个个主题创作至今,王钟对于现实的反应也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挖掘的方式也更追求互动化与探索化,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方法被作品抛掷到观者的眼前,在观者与之关注亦或互动的同时便也感受到那种艺术存在的精神内涵,承载者是物的秉性,而承载的精神却是物的社会作用,从存在到诉求,王钟的艺术或许也是在其中探索,在探索中探索更为现实的现实罢。

文章关键词: 文夏艺术家王钟材质理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