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让文物和观众都有尊严

2014年09月09日 15:30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单霁翔   

  为了让故宫从历史中走来,再健康地走向未来,鉴于故宫博物院每天的参观人数规模特别庞大,博物院里的文物都很累的现实情况,为了让紫禁城的珍宝不至于从早到晚地接受参观,疲惫不堪的现况得到改善,有“休息”的时间,故宫博物院开始实行每周一全天闭馆;为了保护历史信息,故宫开展了更大规模的修缮和保护工作,使原开放面积只占总面积的30%的故宫通过修缮达到76%大开放面;为了使环境得到综合整治,所有办公地点不再占用古建,同时加强文物建筑日常维修,对周边环境控制以及地下库房的改建,基础设施的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文物藏品防震以及观众参观安全等等,使文物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尊严。

  故宫拥有世界博物馆领域数量最为庞大的观众群体,故宫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超千万的博物馆。面对庞大的观众群体,如何优化观众的参观体验,让观众更有“尊严”,故宫在端门广场区域设置了300多把路椅,在御路两侧南北向分段摆放,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给观众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为了让观众在参观过程中能对展品有更深刻的理解,为观众提供多样化定制的有40种语言可供选择的自动讲解器,24小时提供解说;为了缩短观众安检时间,新的安检设施使每一位观众的安检时间缩短为15秒钟等,都是故宫呵护观众尊严的行为。

  说是还故宫文物以尊严,实际上是将尊严拱手奉还给来故宫参观的观众,奉还给那久远却依旧万分厚重的历史,让人们更尊重历史,让历史更尊重事实,让这个世界更加真实可感。

 

文章关键词: 文物单霁翔尊严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