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现实主义与现实主义画家们的人文关怀

2014年09月11日 19:1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带着时代感的色彩走在土地上

  ——超现实主义与现实主义画家们的人文关怀  

  绘画与音乐是表达美的最直接的方式,而美需要有沉淀才能愈久弥新。带有时代感的绘画作品,无不蕴含着深层意识信念和社会联系,画家们浓烈的感情和对艺术与现实的深刻感悟,往往透露着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纵观世界艺坛,超现实主义与现实主义画作总是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现实,抑或现实与梦幻合一,都是对真实生活的深层次探索和表现,都反映着这些画家们个人的人文思想和感情色彩,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魅力。

  在拉美,以墨西哥壁画三杰为代表,他们的作品里都饱含着时代的人文关怀。大卫·阿尔法罗·西盖罗斯(1896~1974),墨西哥现代壁画的开拓者。在创作上提倡民族的大众艺术,轮廓清晰,色彩鲜明,富有趣味和情感,他的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西盖罗斯 《尖叫的回声》西盖罗斯 《尖叫的回声》

  《尖叫的回声》,带有超现实主义风格,阴郁的色调与构图强调出战争的严峻;毁灭、失望和苦难从尖叫的男孩身上得到有力的表现,而他的未来是对危险的法西斯主义的回响。瓷性漆为人物带来体量和物质性,产生一种运动的幻觉,这也是西盖罗斯的风格特点,而男孩身上仅有的一抹鲜红,更是将整个作品的气氛与意境凸显出来,鲜明的色彩对比,更突出了那个战争年代的人性悲剧与时代恐慌,使人陷入深深的思考。

  墨西哥“壁画三杰”——里维拉、奥罗斯科、西盖罗斯是杰出代表,他们发表了《告美洲艺术家宣言》,强调要实现一种划时代的、具有英雄色彩的、本民族的绘画艺术。

米勒米勒

  将视角转移一下,远在法国的让·弗朗索瓦·米勒(1814-1875)却是一位忠实的现实主义画家,作为法国最受人民爱戴的画家,他纯朴亲切的艺术语言,尤其被广大法国农民所喜爱。米勒,这位将全部精神灌注于永恒的意义胜过刹那的古典大师,从来就没有一位画家像他这般,将万物所归的大地给予如此雄壮又伟大的感觉与表现。

米勒 《拾穗者》米勒 《拾穗者》

  《拾穗者》正是如此佳作,画面上,米勒使用了迷人的暖黄色调,红、蓝二块头巾那种沉稳的浓郁色彩也融化在黄色中,整个画面安静而又庄重,牧歌式地传达了米勒对农民艰难生活的深刻同情,和米勒对农村生活的特别的挚爱。整个作品的手法极为简洁朴实,晴朗的天空和金黄色的麦地显得十分和谐,丰富的色彩统一于柔和的调子之中,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迷人的乡村风光。它像米勒的其它代表作一样,虽然所画的内容通俗易懂,简明单纯,但又绝不是平庸浅薄,一览无余,而是寓意深长,发人深思,这也正是米勒艺术的重要特色。

聂南祥·《迁徙》聂南祥 《迁徙》

  回到国内,作为云南当代著名油画家,“新乡土派”油画领军人物聂南祥,不仅是一个画者,更是一个家园的守望者。在他的作品中体现着一代人在历史中的位置与价值,以及如何在这样一个时代沉浮。他以绘画作为一种表达和记录手段,见证着社会变迁和一个时代的寓言。《迁徙》系列作品中,他的艺术风格更好地表现了出来。在大型组画《迁徙》中,不断地出现关于回忆、梦境、茫然、惆怅、坚毅的落寞、扭曲……等忧伤的题材,有荒诞的忧伤、沉重的忧伤、自怜的忧伤。然而,种种忧伤之中,又饱含着对新生活的渴望和喜悦。

聂南祥 《迁徙》聂南祥 《迁徙》

  作品《迁徙》之十二、十三中,人们被迫离开故土,与树根结伴同行,他们离开大地漂浮在半空中。这些被剪断文化脐带的人们,就像提早断奶的小婴儿,出现体力不支的症状。他们渴望安全感和归属感,渴望早日回到地面,天空中飘落的伞成为他们唯一的寄托。无人知晓命运之手明日将如何无情的操弄我们,也许,历史的滚滚车轮和看不见的命运之手早已决定将人推向何方。

  人性的表达和时代感的介入,都是让画作鲜活动人的方式,如何将画家的情感和人文关怀以及时代感契合,才是艺术的终极使命。                      

   (作者:周一)

 

文章关键词: 画家人文关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