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也众筹真的靠谱吗

2014年09月15日 14:4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文/尹晓辉

  众筹概念作为又一个由金融领域延伸至艺术品交易领域的新概念和资本运作模式,在介入艺术品交易市场之初就引起了业界足够多的关注。

  关于众筹的介入,作为被介入者——艺术行业本身,应该首先明了什么是众筹,它的概念是如何定义的,以及众筹在其发生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预估。如果只是简单的从概念本身去了解众筹,其结果必然如同艺术品基金以及艺术品股权交易在艺术市场中的结局一样,只能是风光短暂。

  画廊作为目前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较为弱势的一方,首先纳入众筹概念,其出发点不外乎与二级市场扳扳手腕、体现自我存在价值以及最终的理想阶段——实现与二级市场的并立等几个方面。但理想往往是丰满诱人的,而现实却总是在骨感与闹心间徘徊。面对众筹画廊的出现,至少在现阶段我们只能是抱着看看热闹、以观后效的心态,至于那些喜欢吃螃蟹的人,冒险与冒进只在一念之间。

  2014年5月3日,由北京凤凰东方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艺术众筹平台“艺米范”发起的众筹画廊“艺米空间”开幕式在北京798艺术区正式启动。这是一家被标榜为国内首家艺术品众筹实体空间的艺术机构,其开创性自然被很多人刻意地加以夸大了。而开幕仪式上没有任何艺术作品的展示,也被策划人焦振宇看作“这本身就是一件凝聚艺术梦想的行为艺术作品”。

  之所以如此认为,首先还是在于画廊的性质。“艺米空间”作为一家由艺术品众筹概念所延伸出的实体艺术机构,在运作方式上采用了非常新颖的“众筹与有限合伙制相结合”的形式,面向艺术家,线下与参与者签订合伙协议。以这一概念为基础,实现了参与者既是本项目的有限合伙人(投资人),又是众筹画廊“艺米空间”合作代理艺术家的另类结合。这从某种意义上确实如画廊本身所宣扬的“画廊开幕即一场没有具体艺术作品呈现的行为艺术作品”,因为画廊本身的成功落定就是这些参与者共同完成的一件作品。

  以如此方式来实现艺术品众筹从理论到实体化的运作,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为众筹介入艺术品交易领域提供了参考。但众筹画廊一如其定义,同样存在众筹本身所难以规避的问题,比如如何实现对风险的规避,如何实现对参与众筹行为的合伙人的利益回报,以及如何保证实体艺术机构的正常运营等。

  或许“艺米空间”背后的发起方——艺术品众筹网站“艺米范”会为其提供很多必要的帮助,比如实体画廊的商业运营、艺术家的宣传推广乃至吸引有限合伙人,但这些原本就应该由画廊自身来完成的工作转移到艺术品众筹网站真的合适或者合理吗?用一个在国内艺术界尚待考证的新的金融概念来取代一个已经相对成型并且已然普遍存在的客观经营规则,有多少人会真的心甘情愿地参与,而不是图一时新鲜?这才应该是当下艺术品众筹以及众筹画廊的发起者们所必须要调查并解决的困惑所在,而不应一味地强调其概念的领先性以及新奇性,这些不是决定一个新事物能否长期存在的关键。唯有人心所向,方能所向披靡。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文章关键词: 画廊众筹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