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的死亡之吻

2014年09月18日 10:0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刘晓林

  余光中先生对一名德国汉学家抨击中国当代文学没有思想,缺乏好作品一事,他表达了如下观点:一个真正的作家不是为了让外国人垂青而写作,至于说中国没有散文、没有什么好的文学,简直是胡说八道!我觉得中国人要自信一点,不能因为外国人说你不好就不好了。同时,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它既是幸运之星,又是死亡之吻”;华人作家遍布世界各地,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一个大奖,建立一个我们自己的评奖标准,“而不一定要靠18个瑞典老头在那里指指点点”。

  今天,我不谈关于世界文学的“死亡之吻”,来谈中国艺术的“死亡之吻”——包括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死亡之吻”!(后者尤甚)当代艺术为什么加引号,因为我认为中国的所谓当代艺术实在不过是当代艺术的现象而已!任何艺术的价值所在如果脱离了其内涵、其底蕴,那么其将不能称其为艺术——尽管有些美其名曰为艺术。

  中国艺术的“死亡之吻”是什么?与(说好听些的)国际标准有重要关系,与(说直接些的)国外标准有重要关系。尤其是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它的优劣评判标准如果交给他人来制定那是天大的笑话!道理不难理解,用“水果”的标准对“蔬菜”作出优劣之判,用“石头”的标准对“鸡蛋”作出软硬之判,如此者是滑稽可笑、不可理喻的。一句话,齐白石先生的中国画大师如果是先由国外人给的称号,那么我们反倒感觉不可信了!(此话题暂略。)

  21世纪的中国艺术界突然冒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并且中国“当代艺术”也恍惚间与世界接轨了。对于当代艺术我在《当代艺术是什么》中有过如下看法:“对于当代艺术,我至今仍有许多不懂的地方。譬如什么样的艺术叫做当代艺术?换言,为什么有了当代艺术的叫法?艺术界以及与艺术相关的“界”也在说当代艺术,但我真的不明白。怎么办?只好按现在所发生的“事情”,存在的“现象”进行一下归纳总结,归纳总结的不知对错的相关认识:产生于当代,尤其是产生于20世纪后下半叶至今的所谓某些艺术,被我们大多数人称做了当代艺术。(事实上关于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划分,仅在产生时间上看的确让人费解,不过也同时为我下面文字提供了佐证:当代艺术仅在时间上划分是讲不通的!!“西方现代艺术之父”保罗·塞尚(Paul Cezanne,1839-1906);英国“当代艺术之父”威廉·贺加斯 (1697年--1764年);“波普艺术之父”理查德·汉弥尔顿1922年生于伦敦。)为什么是所谓的艺术,因为其他许许多多的艺术是被人们“自定义”的艺术,是不知道属不属于艺术却被称作了艺术。世界上有太多的事物(称谓)是很难定义的,对于基本词汇(像自然、社会、艺术等)及具有形容词性的词汇(美、善、真等)更是如此。但它们具备的重要特征还是可以大致罗列的,也就是说大致的范畴还是有的。石涛讲“笔墨当随时代”,我认为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此做了曲解甚至误解。“笔墨当随时代”的理解仅限于笔墨是不对的,它的潜台词是:作品当随时代,以笔墨借代中国画,以此说明一个时代的作品应当具有一个时代的气息。否则,连你到你作品创作的大环境对于后来者而言都很难看出;这样的作品已经超越了时代,不受时代的限制,要么属于伟大之列,要么属于自欺欺人之列。就这一点看来,当代艺术的叫法是颇有道理的;但依此推断的结论是:什么时代都有当代艺术。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清朝的人称明朝的“当代艺术”叫什么?21世纪的人称20世纪的“当代艺术”叫什么?莫非都加上限定语;明朝的当代艺术,20世纪的当代艺术——太拗口了!?于是“当代艺术”的问题不容易讲清了;一个艺术种类的命名仅以其产生的时代而定是极其不具说服力的!讲到这里,我要总结一下前面所述:当代艺术它不仅因为是产生于当代,它一定还有其他重要的因素在里面。”其他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我说不清。有一点我可以公开:任何被命名的艺术(当代、现代、油画、国画、水彩、抽象等等)中的杰出者,都要靠其内在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方能流传!!!脱离了基本技法的艺术不能称其为艺术,脱离了创作者深刻思想的艺术更不能称其为艺术!!!杰出的艺术永远是极少数的!!!

  如果我的上述看法成立,我完全有理由对“中国当代艺术”及其从业者提出质疑:对于蹒跚学步的“孩童”竟然“三天”追上了刘翔,真是天大的谎言!例如,一系列的“天价艺术家”诞生了,尽管这些“天价艺术家”自己都不相信这大多是虚构的事实,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接受了这“天价”的荣誉。我承认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行业都会出现天才人物,既然是天才人物那么至少在量上是非常之少的!!!奇怪的“中国当代艺术”界却出现了“井喷”现象,接二连三的天才出现了!!!原因自然与说好听些的国际标准、说直接些的国外标准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为什么说或多或少而不是重要,这出于“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在世界上的真实价值有着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说拿国际标准、国外标准来衡量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是错误的话,那么以此来衡量“中国当代艺术”是有相当的道理的!毕竟现在人们内心定义、认可的当代艺术诞生于“西方”,“中国当代艺术”是可以归入世界当代艺术的范畴之内的。关键的问题是我们中国的“天价当代艺术家”们没有被“评委”们按照真正的国际标准、国外标准来衡量!!!众多的“西方”“评委”们绝对智商够用,但就是在智商够用的前提下却把蹒跚学步的“孩童”当作了刘翔!!??连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拥有如此高的艺术成就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应该考虑一下“死亡之吻”的问题了!!!

  中国艺术的“死亡之吻”的确与所谓的国际(国外)标准脱不了关系!但“学浅、见狭、识不足”是导致中国艺术“死亡之吻”的根本原因。尽可能客观的认识我们本身的艺术、尽可能客观的认识我们的“生活环境”,你我一定会承认中国艺术永远是中国的艺术!一定也会承认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优秀艺术都是世界的艺术!!!

  来源:雅昌博客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死亡之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