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科学估价艺术金融不会成功

2014年09月21日 08:1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附图皆为达芬奇手稿

  ◆ 江因风

  中国艺术泡沫蔓延的主要原因是艺术知识普及不足,而艺术界人士80%是科学盲,他们不会用科学的方式来阐述艺术,往往用迷信的方式来阐述艺术。部分艺术界人士甚至把艺术当作超越一切的邪教说辞来忽悠。

  2010年的第8次科学素养调查显示,中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这意味着97%的中国人不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中国公民科学素质不足,容易被一些不法艺术商人所迷惑,这导致艺术对社会的危害超过“气功”。

  艺术的科学属性

  艺术是科学的分支,是人类认识自然界和自我的一种方式,人类艺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有严谨的科学理论作为基础,古典绘画就是早期的摄影技术,就是在二维平面上准确记录物体的三维空间关系,而摄影技术就是为了取代古典绘画技术而发明的。印象派基于光学的基础,超现实主义基于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学。

  在爱迪生发明灯泡的年代,电工是一种前沿的技术,但现在电工则是一种普通工种,现在,你就不能把电工忽悠成为像爱迪生一样的科学家了。

  同样道理,摄影技术发明之前,写实油画是一种前沿的技术,但在摄影技术普及之后,写实油画就是一种落后的技术了,现在把写实油画忽悠成达芬奇一样的画家就有点邪教化的味道了。不但古典油画如此,印象派和抽象艺术也已经是落后的技术了,已经是大芬村画工们经过几个月培训就能上岗的落后技术了。

  艺术品的消费属性

  艺术品是消费品,不是收藏品。从包豪斯对艺术的使用功能定位来说,艺术品的使用功能是作为建筑的装饰品,附属于建筑这个载体。

  经过国内艺术炒家的恶意误导,民众误以为艺术品都是有收藏价值的,而事实恰恰相反,绝大部分艺术品都是没有收藏价值的。

  就拿现在的中国来说,一个时代有几百万画家,但这一个时代过去后,就只有10个8个对艺术进程有特殊贡献的画家作品可以提升为收藏品,其他几百万画家的作品都是消费品,并不具有收藏价值。

  艺术品的视觉娱乐属性

  绘画不是看上一眼就能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绘画和电影、戏剧、音乐一样,它的经济价值就是一种视觉和听觉娱乐,除此之外就难觅其他了。

  电影、戏剧、音乐可以通过票房、版权等产生经济效益,那绘画如何产生经济效益呢?

  绘画是一种落后的技术模式,基本上是被淘汰了,很难产生实质性的经济效益。比如马车,你造少量马车来作为怀旧装饰品是可以的。但你大量生产马车就难以产生经济效益了,因为现在是汽车时代了,马车已经是一种落后的技术模式了。

  艺术品的价格属性

  将技术落后、观念无拓展、对文明进步无贡献的艺术消费品炒到天价,肯定是一种庞氏骗局。当然了,那些对人类艺术进程作出特殊贡献的世界艺术大师除外。

  那如何评估艺术品的价格呢?当然,最靠谱的艺术品价格评估模式就是劳动力时间了。

  比如一个有点才华但无创建的画家一个月画10张画,按照有点才华的设计师月工资1万元来计算,一张画价格就是1000元。一个有才华的画家一个月画10张画,按照有才华设计师月工资3万元来计算,一张画价格就是3000元。

  当然了,没有才华的艺术家作品根本就不值钱,没有被客户采纳的设计方案等同于废纸,没有才华艺术家作品没有获得社会认可,他的作品就是废纸,他的创作就是浪费社会资源来制造社会垃圾。

  再如,某国内名画家曾说他一天要画七八十张画,一年就接近2万张。那么按照工艺美术大师1000万元年薪来计算,他这样的作品平均就是500元一张。

  另一位“国画大师”流水线作业,算他每年画2000张画,按照工艺美术大师1000万元年薪来计算,他的画就是5000元一张。

  问题出现在如何评估画家的年薪,国内大型上市公司的CEO年薪才几百万元。你一个只掌握落后技术又不能推动文明进步的画家凭什么可以拿几千万元年薪?  参考设计师、木雕师、玉雕师等类似行业的年薪标准,就不难评估这类画家的年薪标准了。

  来源: 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科学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