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的中国高校雕塑

2014年09月21日 08:2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 《化学之美》 华东理工大学:雕塑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了化学世界的神奇与奥妙,传达了科学与艺术之美   ■ 《化学之美》 华东理工大学:雕塑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了化学世界的神奇与奥妙,传达了科学与艺术之美 ■ 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体育馆的雕塑群:雕像用写意的表现手法将运动员的体态、动作、姿态等表达得细致入微   ■ 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体育馆的雕塑群:雕像用写意的表现手法将运动员的体态、动作、姿态等表达得细致入微 ■ 《驴背诗思》 复旦大学:驴子的笃诚、诗人的忧郁一起构成了‘驴背诗思’的深邃意境 ■ 《驴背诗思》 复旦大学:驴子的笃诚、诗人的忧郁一起构成了‘驴背诗思’的深邃意境
 ■ 《大地金针》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百六十九根斜入大地的金针,象征着中医学子传承与创新中医药的意志与决心  ■ 《大地金针》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百六十九根斜入大地的金针,象征着中医学子传承与创新中医药的意志与决心

  ◆ 本报通讯员 程国政 姜锡祥 文/摄

  ● 新闻背景

  又到一年新生报到的时节,沪上各大高校骤然又添许多新面孔。高校中的雕塑作品自然成了新生们自拍、留影的标志物。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学校的体现,是一所学校独特的精神风貌。近期,高校特色文化环境评比展示活动正在上海高校中进行,活动着力推进各高校的特色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特别是在硬件建设中体现人文精神,加强“文化育人”。高校雕塑,作为高校特色文化环境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一个学校文明建设的示范平台和向社会展示文明形象的窗口。

  讲历史讲专业,也讲追求

  沪上高校大多有着悠久的历史,短的虽只有数十年,但长的已经横跨三个世纪。这些高校大都历经风雨沧桑,经历波折坎坷,都积淀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人文内涵。于是,这些学校发展历史中的细节、关键时刻的历史人物,学校的专业精神和理想追求都融入到了各校的雕塑之中。

  李国豪塑像就是同济大学发展历史中典型细节的典型雕塑。1977年,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文革”中饱受冲击的李国豪走上同济大学校长的岗位上,他积极带领同济“两个转变”(从一所以土木为主的大学向多科性大学转变;恢复与德国的联系,向国际化大学转变),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塑他的半身铜像当然是对这段峥嵘岁月的纪念和敬意。今天,当你走到校图书馆后面绿茵茵的草坪上,李国豪就在那斜斜的小坡上微笑着慈祥地望着每一位过往的师生;孟承宪是华东师范大学的第一位校长,他入雕塑理所当然;上海音乐学院的蔡元培像也一样……

  除了这样对一所学校的诞生和发展贡献杰出的人物外,上海海洋大学专门在校园主干道上塑立20多个历史人文图像卷,七道校门、七块校牌,外加张謇、黄炎培、张鏐、朱元鼎这些贡献尤巨者的或具象或抽象的雕塑,于是学校的曲折历史就如河水般涴演而来,已然成书。

  讲专业,讲追求同样很多很多。华东政法大学校园里广列中外名家如孔子、老子、柏拉图、亚里斯多德、沈家本、天平女神等等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法学精神的推崇;华东理工大学娓娓道来的是典型的科学特色,第一颗青霉素、秦山核电站,它们体现的都是学校的“化学之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六组名医雕塑;上海金融学院的《融》浮雕,大都拿学院特色入话题。

  高校雕塑怎样才美

  高校雕塑,每所学校多少都有,可是哪个好看,真还得思量思量。拿学校历史上的著名人物直接入雕,当然好,但现实是,看着雕塑人(亲历者)就能想起那段历史颇不易,催人奋进的雕塑也不多。这是因为雕塑的作者大多没有细细研磨当时历史,入其中与当事人同声共气、喜怒哀乐,所以这样的历史雕塑常常是只见音容,不见精气神,更难见气韵神妙。

  无论是讲历史,讲追求,还是展现学校的青春活泼;无论是具象还是抽象的手法,对美的追求总是大家欣赏雕塑的共同旨归。大学是文化富集之地,思想富集之地,更应该是美的富集之地,所以,作为大学文化重要展现手段之一的校园雕塑,追求具象美、抽象美,乃至意趣美,应是理所当然的。

  追求美,当然要选择合适的艺术表现手法。华东理工大学的C60雕塑,展现的就是该校名誉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柯尔教授发现的“足球烯”的造型:雕塑呈白色、镂空,由60个白色的小圆球(碳原子)组成,有60个顶点和32个面,其中12个正五边形、20个正六边形,形状如足球,形象而直观地刻画出这个零维结构碳材料的模样;类似展现“化学之美”的雕塑还有手性模型、蛋白质泛素浮雕等,都是用雕塑表达科学之美,挺好的。

  最高境界是表达意趣

  具象的、抽象的当然都有杰作,但初看不明所以,再看似有所以,仔细研磨方知意趣韵致所归的雕塑则是雕塑之中荦荦大者,像复旦大学的“驴背诗思”就属此类。

  大学是文化的堡垒,甚至是人类精神的最后家园,所以学以致用不是全部,大学还应允许教些“无用”的东西,这东西就包括骑在驴背上反复琢磨“推”还是“敲”,思考太阳明天会不会升起,看着天上那一块白云往哪飞,或者对着天空发呆半个下午,于是,复旦大学光华楼前就有了这尊“奇怪”的雕塑。

  驴子和诗人有着亲密的关系。唐代郑启说:“诗思在灞桥风雪中,驴背上”;大学问家钱钟书说:“驴子仿佛是诗人特有的坐骑。”因为驴子“得得”地慢慢而有节奏地行走,其舒缓而慢条斯理的声响正适合诗人的捋须沉思、抑扬拣字,所以诗人贾岛、陆游经常骑在驴背上构思,驴子一颠一簸,他们一摇一晃,于是吟出“圭峰霁色新,送此草堂人”、“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这样的佳句来。史料载,杜甫一生骑驴做诗千篇,字里行间充满着无限的国计民生之痛彻。

  也许正受此启发,大家袁晓岑以骑在驴背上的诗人(思想者)入题,雕塑一律黑色,一律地看不清模样,但幽清淡默、荒旷虚寂,乃至淡淡的道玄素真都仿佛可感。知情人说,驴背上的这位老者仿佛陷入了沉思之中,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妙思佳句,我们暂时无法得知。但有一点确信无疑,即身陷现代性困境的当代人,在奔波忙碌之余,是可以从这尊塑像中得到很多启发的。更有专家称,诗是一种特殊的思想,思想也是一种特殊的诗,诗与思说存在,说命运,说着天地神人的原初,说着人间的际遇与欢喜,“所以,这尊雕塑就被安放在哲学系的门前”,好!

  当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当我们的条件越来越优越,“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就越来越成为问题,于是无用的学问就变得有用起来,因为生活条件再优越,物质也不是“人的脊梁”,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脊梁是看似无用的“思想”:孔子、老子、朱熹、王阳明……他们就是一个个骑在这头小毛驴背上的“思想诗人”。

  来源: 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雕塑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