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风向标继续企稳

2014年09月21日 08: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期艺人:中国嘉德邮品钱币专家、北京市集邮协会邮展评审员 何欣 本期艺人:中国嘉德邮品钱币专家、北京市集邮协会邮展评审员 何欣

  专家论道

  “我发现,随着多年来市场的大起大落,大多数行家、藏家的心态比较理性,有了自己的判断。”

  本期艺人:中国嘉德邮品钱币专家、北京市集邮协会邮展评审员 何欣

  文、图/记者林琳

  近段时间,邮票市场逆市上扬。从时间段上看,邮市经历了几年低迷,出现稳步上涨颇为合理,不过众人所关注的到底是理性的价值回归,还是因为市场规模化操作所致。在我看来,文交所的这些运作固然有风险,但确实也是一种尝试,至于结果是好是坏,行家们的确多为观望。但邮票实物市场也受到刺激,价格水涨船高。

  不过我发现,随着多年来市场的大起大落,大多数行家、藏家的心态比较理性,有了自己的判断。

  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一片红”和“金猴”在此时也受到更多的关注。前者是出身“高贵”的品种,属于珍邮的代表,普通收藏者“望尘莫及”;后者“英雄不问出处”,虽然“出生”时不引人注意,最后却脱颖而出,成为大众邮票市场的“首席代言人”。

  从市场情况看,“一片红”无论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价格都“闻风不动”,目前市场价格为100万元左右(上中品)。上品的最高成交价曾达150万元,品相不同价格也可能为三五十万元或七八十万元。而“金猴”最高曾卖出13000元,之前价格回落到11000元左右,最近受益于行情的变动又回落到12000元左右。

  同为中国邮票市场的奇迹,虽然很多人都了解“一片红”的来历、故事,但它被撤销的原因至今未被获悉。因此从其重要性、存世量来说,它并不是中国邮票中最稀少的一枚,却是最受关注、最有故事的邮票。

  有一次我到外地征集拍品,一位女士找到我,问贴了“一片红”的信封有没有价值,我回答她当然有。第二天,这位女士真的把一个信封带来——真的是“一片红”实寄封!原来,这是女士的父亲多年前寄给她母亲的信。当时他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经常在部队大院购买邮票写信给当时的爱人,而他的爱人几十年来妥当地保存着这些纪念品。后来经过我的多方劝说,这位女士在2012年把信封送拍了,结果拍出接近100万元。

  “金猴”是另外一种传奇,它很平民化,只是随着人们认识程度变高价涨万倍。这两个最为保值,但获利空间不一定可比“黑马品种”。所以这两只“绩优股”是保守买家的必选。

文章关键词: 邮票风向标邮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