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行工:欣赏性是收藏的前提

2014年09月21日 09:07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沈行工 沈行工

  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作品复评工作已经圆满结束,由组委会的专家和学者组成的强大复评评委团队参与了此次复评,其中部分专家评委对本次美展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我们将为大家逐一呈现。  从两万件作品中选出近千件作品复评

  在南京国际美术展复评现场,面对近1000件的复评作品原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沈行工给予主办方很高的评价,“这么大型的一个国际性展览活动由一个民营企业独自完成,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给我们大家的印象最深的是,应征的作品有两万件,数量很惊人,从两万件作品中通过三次初选最后选出近1000件作品复评,说明主办方的团队非常辛劳,工作量很大,能量也很大。”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主办方始终坚持以向中国美术艺术界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中国文化艺术对外的开放度与融入度,全面提升中国美术艺术在世界美术艺术发展历史中的作用和力量为宗旨。同时以南京国际美术展为平台,以布罗德艺术基金为支撑,6年滚动投入30亿资金,推进通过艺术家成长计划,发掘、培养国际上认可的中外美术艺术家,建立建设国际认可的现代化艺术品公开市场体系,全面提升中国美术家和作品在国际艺术舞台的影响力和地位。

  从自己欣赏的角度来收藏

  中国现在虽然已经有一定的艺术市场,在某种程度上看起来似乎还挺热闹的,但总体上传统市场不是很规范。

  沈行工认为,“收藏的首要前提是欣赏性、审美价值,而现在很多艺术市场上的收藏者,他们首先不是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而比较多的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的。艺术品首先要成为人们喜爱的,从自己欣赏的角度来收藏。”

  在国外,有很多普通民众会买一些画挂在家里面,不是以投资的心态,而纯粹是因为喜欢。沈行工表示:“他们首先考虑的就是一个欣赏,我喜爱这幅作品,我就把它挂在家里。现在我们发现有的收藏家即使是买的藏品,他也未必挂起来欣赏。艺术品能够为更多的人们所欣赏、所接受这是最重要的。”

  沈行工觉得,“从作者的角度讲,就要有学术水平,不断提高自己。从一个机构、经营这一方面来讲,我觉得也应该把学术放在很重要的地位上,而不能把商业放在第一位。现在运营机构的恶意炒作,作品被炒到天价,其实不是长久之计。我觉得从长远来看,还是作品的质量说话,才有价值。”

  油画独特的魅力不可替代

  油画是最早发源于西方的画种,但是随着几百年的演变,它几乎成了一个在国际领域都很受欢迎的一个画种。在中国尤其是这样。

  沈行工表示,“2001年的时候,中国油画协会曾经举办过一个百年回顾展。我觉得油画在中国的普通老百姓的心目中也越来越喜闻乐见了。但是我们又不能不看到,从更广层面上来看,油画作为一个传统的艺术样式,它有时候也在某些方面不像以前那样占有肯定的主要位置了。在很多情况下,在视觉艺术领域它已经不再处于那么中心的位置或者主流的位置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迫使从事绘画艺术,特别是油画艺术的作者要另辟蹊径,应该要有新的思考、新的探索。

  事实上从西方19世纪后期的现代主义以来,画家们就没有停止过在这方面创新的尝试、探索。沈行工认为,“油画至今仍然具有不可替代性,它仍然是一个在视觉艺术里面非常具有表现意味的艺术样式,它的独特的表现力、独特的魅力还是不可替代的。那么多青年人喜欢油画,我很高兴,我也很愿意和他们共同在这方面继续探索下去。”

  南京国际美术展

  南京国际美术展是由中国侨商联合会和南京布罗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邀请相关政府和非政府机构,联合主办的非商业性、非营利性的国际性美术展,也是迄今为止由中国民营机构发起主办的,以国际规则为标准,面向全球征集参展作品的最大规模的美术展。南京国际美术展将通过连续三年的单年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超越自我,以期发展成在国际上有厚重学术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的美术双年展。

  首届南京国际美术节

  时间:2014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

  现代快报记者 柳林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欣赏性美术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