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收藏只为乐趣

2014年09月21日 09:15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有人说,收藏是一种文化;也有人说,收藏是一种愉悦;还有人说,收藏是一种财富。对老年人而言,我认为收藏应当纯粹是为了享受乐趣。

  说到老年人的收藏,让我想起沪上著名烟画收藏家冯懿有先生。80岁出头的他原先是一所中学的教师,因从小受到父辈影响,数十年来专注于烟画的寻觅和收藏,其藏品有从清末至1949年的中外烟画精品2万多片珍品。冯懿有收藏的香烟牌子的图案内容无所不包,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政治事件、市井民俗、文化体育、琴棋书画、奇花异草,细细观赏犹如阅读“微型百科全书”。其中“镇馆之宝”——全套《至圣先师孔门师弟像》烟画系列,已成海内外唯一孤品。我因编纂工作的需要专访过他,发现冯老不仅收藏丰富,而且著书立说,积极传播烟画文化;其收藏爱好还得到贤妻、女儿女婿的支持,全家和谐美满。冯老与我聊起他的晚年生活眉飞色舞,洋溢着愉悦健康的笑容,令人羡慕。

  收藏的快乐,我也颇有感触和体验。我爱收藏清朝、民国版的线装书和旧平装书。经过40年的寻寻觅觅,我积聚了万余种颇具特色的藏书。因为有了这些藏书,所以退休后我不仅没有丝毫的寂寞无聊感,反而感到充实而自在。

  (龚余)来源:《新民周刊》

文章关键词: 收藏老人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