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Sir:古城之古何处寻

2014年09月21日 09:2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漫画 漫画

  陈Sir扬言(第1596期)

  城中媒体走访发现,广州市古树名木生存状态堪忧,虽然贵为古树名木,活得却仿若垃圾,大部分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并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刺眼的是,荔湾区建设和园林绿化局绿化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绿化管理工区是古树的管养单位,每年组织对古树名木进行复壮、修枝、支撑、引根等工作,每年巡两三遍。据目前统计,每棵树每年管养费用为1000元左右,不贵啊,居然还做成这个样子!

  我想起了广州种树历来不甘人后的热情传统。2006年,广州六区便开展补路树行动,根据各自的特点,在各自辖区内300多条城市次干道及内街内巷的路树栽种中,决心要种两万新树荫老区。经过一个春天的各显神通,植树超过2.2万棵,取得较好经验和成绩。当时,广州正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至于亚运会之前广州植树的热情更是不用说,简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反观当下古树的处境,真是断肠人在天涯。

  古树的价值在于古,而不在于是什么名贵树种。媒体报道提到:广雅后街一巷15号旁共有3株细叶榕,树龄最大的已有154年,这也是受保护的古树名木。遗憾的是,古树下,是流浪汉用石头搭起的生火做饭的炉灶。细叶榕在广州和珠江三角洲最常见不过,非常粗生滥长,是非常命贱的树种,几乎是有点空气有点儿水就能够活。如果要维护这几棵细叶榕,我相信一年的费用绝对用不了每棵1000元。想一想,这些榕树熬过100多年多不容易啊,若然是人,谁想到风烛残年还会遇到这一劫!

  越古老越值钱,在这个时代几乎已经成为了共识。甚至连不古老的东西都要被打扮成古老的东西才能卖个好价钱博个好名声。所谓拆古迹建假古迹就是最典型最司空见惯的例子。怎么到了古树这里,这个逻辑就行不通了呢?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树再古也不是他家的。广州也有很多老房子老街区啊,每次传出要拆这拆那的消息,唏嘘落泪的是什么人?无情拆毁的又是什么人?所谓越古老越值钱是必须有前提的,前提就是自己必须是所有人。

  我们经常看到一个这样的口号:广州是我家。然而,有多少人真的认为“广州是我家”?你家的古董会随便给人糟蹋或者你自己会糟蹋你家的古董吗?这个问题,对于一般的广州新移民来说,可能问得有点太咄咄逼人,但是对于那些打理甚至管理广州的人来说,一点都不过分。大事小事搞不定都推到钱上面去,我们的追问也永远只有一句,是缺钱还是缺心?若把广州的古树名木视为自己家中的老人,哪来这么多的话?在尽心尽力的前提下,钱不够就打报告向上级要,要不来就发动市民募捐。我相信视广州为自己家园的广州人一定会响应。

  站在人的角度,感情不能强求。你不能说只有认同了“广州是我家”才是对的否则就是错。但是站在城市管理的角度,这就不是个感情问题,而是个文化自觉的问题了。对于广州的古树名木的存在价值必须有一个基本判断。有了这批古树名木广州会怎么样?没有了又会怎么样?倒了其中任何的一棵市民百姓和整个城市会受到怎么样的创伤?广州的可笑之处不但在于对1800万人强说“广州是我家”,也在于喋喋不休地自high说自己是古城。古城的古树在哪里?古建筑在哪里?思古之幽情在哪里?□陈扬

  (原标题:古城之古何处寻?)

文章关键词: 陈Sir古城古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