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应完全禁止当代象牙制品交易

2014年09月22日 09:5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公开销毁象牙及象牙制品 公开销毁象牙及象牙制品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中国的象牙制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唐代就已闻名中外。历史上,牙雕制品是宫廷艺术的代表,是帝王将相身份地位的象征。因历史文化原因,象牙成为贵重的特种工艺材料。但脱去历史传承、传统工艺之后,象牙作为材料本身具有收藏、投资价值吗?所谓的“收藏品”到底是象牙本身,还是象牙制品,抑或是象牙雕刻?,我们又该以何种态度对待象牙制品?

  象牙制品古已有之

  历史上,牙雕制品是宫廷艺术的代表,是帝王将相身份地位的象征。在中国,因为受到佛教影响,象牙被赋予避邪的寓意,也使得象牙成为贵重的特种工艺制作材料。象牙雕刻与竹雕、木雕并称为传统雕刻工艺中的三大门类。象牙雕刻的艺术品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备受历代藏家珍爱,通常以“竹木牙角”分类,成为独具特色的文玩艺术品。

  中国的象牙制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唐代就已闻名中外,明清两代更是中国象牙雕刻发展的高峰。明代中晚期,文人雅玩之风兴起,牙雕也成为重要的收藏门类。发展至清代,象牙雕刻走向繁荣,宫中专设工场,制作供皇帝玩赏的象牙雕刻艺术品,涌现出许多微雕名家。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是牙雕的黄金时期,曾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和扶持,象牙雕刻艺术与玉雕、珐琅、雕漆并称为工艺品“四大名旦”。90年代,象牙雕刻归类为文玩杂项中,出现在拍卖市场上。

  象牙是不是收藏品?

  因历史文化原因,象牙成为贵重的特种工艺材料。但是脱去历史传承、传统工艺之后,象牙作为材料本身具有收藏、投资价值吗?所谓的“收藏品”到底是象牙本身,还是象牙制品,抑或是象牙雕刻?

  对于上述问题,中拍国际瓷杂部经理田岩表示,是否是“收藏品”首先要看其是否具有艺术性,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应看其是否具有艺术价值。对于艺术品来说,艺术性肯等是第一位的,也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而不论任何材质的雕刻艺术品,我们首先应看其工艺如何,应以工艺为主,在“工艺”这一前提下,“年代”都可以是辅助因素,只要它是代表同时代最高工艺水平的东西,都是具有收藏价值的,并不是象牙原材料具有多大的价值。而没有历史依托、没有文化附加值、没有制作工艺支撑的纯粹象牙只能算是一种稀缺资源。而作为稀缺资源来收藏的话,钻石和黄金完全可以替代象牙,为何非象牙不可呢。田岩强调,没有经过任何的雕刻和加工的象牙只有摆放价值,完全是满足人们奢华欲望的表现,象牙原件并不是文人化的收藏品。

  关于象牙是不是收藏品这一问题,原央视《寻宝》栏目主编方书华称,我们首先应该搞清楚收藏品应具备什么样的特性。他认为收藏品必须具备以下四大属性,第一,应具有历史价值,历史价值包括所谓的文物价值、科研价值等方面的内容;第二,应具有艺术价值,艺术价值是艺术品具有同时代最高艺术水准的体现;第三,应流传有序,需有时代的痕迹在其中,同时要有清晰的流传脉络;第四,应具有稀有性。方书华表示,从收藏品的这四大属性来看,古代象牙作品还是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对待象牙制品要一分为二 应区分古今

  对于象牙制品,田岩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不应该一刀切,古代象牙制品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与当代象牙制品不是同一概念。对于当代象牙制品,田岩不建议大家购买任何当代的象牙及象牙工艺品,他强调应该完全禁止当代象牙及象牙制品的交易,否则背后只能带来更多的杀戮,国家法律法规在这方面也有严格的要求与严厉的惩处,希望大家不要铤而走险。

  方书华介绍,中国的收藏品市场主要集中在陶瓷、书画和玉石版块上,这些收藏类别的市场还是比较活跃的。一些专家也曾强调杂项中牙雕制品与国际社会上有些价值观是有所冲突的。同时,方书华表示,社会、经济的发展要与时俱进,我们的收藏观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代相吻合,与世界主流价值观相吻合,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和收藏观,谢绝收藏象牙及当代象牙制品。

  总之,专家认为象牙只是一种材料稀缺,象牙制品的收藏价值最主要的还是体现在能工巧匠的雕刻工艺上,是否具有艺术价值,是否是流传有序的东西,是否拥有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若撇开这些因素,那么象牙就只是一个摆件。对于象牙制品应一分为二地看,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和收藏观,谢绝收藏象牙及当代象牙制品。

  态度:“零容忍”

  香港分阶段销毁28吨走私象牙

  2014年5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启动销毁充公象牙行动,约28公吨政府库存的充公象牙将分阶段全数以焚化方式销毁,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决心遏止非法象牙贸易。

  比利时公开销毁非法象牙

  4月9日,比利时政府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布鲁塞尔联合举行了1.5吨查没象牙的公开销毁仪式,表示坚决打击象牙非法交易。

  法国公开销毁逾3吨象牙

  2月6日,法国政府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集中销毁近20年查获的超过3吨象牙及象牙制品。法国此举具有象征意义,展现了打击非法交易的决心。据悉,本次共有698根象牙原牙或加工象牙以及超过1.5万件象牙制品被焚毁,预计总价值接近一百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23.72万元)。

  英国威廉王子销毁皇室收藏的象牙制品

  为保护野生动物,抵制象牙交易,英国威廉王子宣布销毁白金汉宫收藏的1200余件象牙制品,以此证明其对非法盗猎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英国皇家象牙收藏品几乎都是世界各国赠送的礼物,其中包括印度送给英国女王的象牙王座、维多利亚女王的象牙王冠,以及象牙制作的酒杯、雕像等珍贵收藏品。

  中国首次公开销毁象牙

  2014年1月6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6日在中国南部的广东省东莞市,集中销毁了近年来在执法行动中查没的6.1吨象牙及其制品。这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象牙,彰显了中国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

  美政府公开销毁6吨走私象牙

  2013年11月14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美国公开销毁一批重达6吨的走私象牙及象牙制品。这批非法象牙由美国在过去的25年收缴所得,当天这批象牙被一台碎石机公开销毁。

  肯尼亚销毁5吨走私象牙

  2011年7月20日,肯尼亚政府在国家公园焚毁了约5吨走私象牙,这些被称为“白金”的野生象牙堆积如山,主要来自马拉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肯尼亚政府希望此举能使几年前在新加坡没收的象牙不会流入肯尼亚黑市,同时表明肯尼亚与非法捕杀野生动物行为做斗争的决心。

文章关键词: 象牙收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