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帮宏:高古瓷价格回归将是大势所趋

2014年09月28日 10:12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在陶瓷收藏中,当下国内藏家大多把重点放在明清彩瓷上,较少关注高古瓷。与其价值相比,国内高古瓷的价格却普遍偏低,高古瓷在国际市场上的行情远高于国内,存在“内冷外热”的现象。实际上,在民国时期,一件中档的宋瓷就能换五件中档的乾隆官窑瓷器。民国时高古瓷的价格远高于明清瓷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高古瓷和明清瓷的行情完全掉了个个。古陶瓷收藏鉴赏家汪帮宏表示,作为传统收藏大项的高古瓷,沉寂多时,其价格仍在低位,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现在高古瓷有蓄势待发的态势,是下一个投资收藏的热点,其价格回归将是大势所趋。

  为什么说高古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是瓷器收藏投资的潜力股呢?汪帮宏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高古瓷遗存多 利于收藏和流通

  我们说的高古瓷是指元代以前的瓷器。高古瓷遗存多,利于收藏和流通。中国瓷器的发展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部古陶瓷史一部中华文明史。历史上高古瓷窑口众多,仅宋代就有定窑、钧窑、湖田窑、龙泉窑、建窑、吉州窑、耀州窑、磁州窑八大民窑系,每一个窑系品种众多、遗存数量大。我们知道,任何一类藏品,若要收藏和流转,首先必须先有数量的保证。

  文化特征明显 艺术水准高

  高古瓷文化特征明显,艺术水准高。中国是文明古国,每个时期都有其自身的文化特征,这些特征都会或多或少地反映到古陶瓷的制作上。高古瓷艺术水准高,制作精美,富含中国传统美学的元素,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器物。宋代的瓷器在这一方面表现的尤为明显,从艺术特征上来说,宋代的瓷器较为精致而又内敛,宋瓷的这一特征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例如,湖田窑的瓷器瓷质“薄如纸,声如磐”,做的非常优美精细,同时又不张扬,不像明代以后的彩瓷和青花瓷那样浓艳。高古瓷最能代表和体现中国传统审美观念。

  高古瓷正处于价格洼地

  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当下国内高古瓷价格偏低的现象,一件制作精美的宋代湖田窑精品瓷器可谓凤毛麟角,但其价格不过几万元、几十万元,远远低于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清代官窑瓷器、珐琅彩瓷和斗彩。一件精品湖田窑碗的市场价格仅是清代官窑碗的十分之一,甚至是几十分之一。虽然湖田窑精品瓷器的珍稀程度绝不下于清代官窑瓷器,但二者价格差距却甚大;一件民俗性强、历史信息丰富的金元时期磁州窑瓷枕也不过区区几万元,甚至卖不过当代景德镇一个年轻工艺师的作品。

  现在一件宋代香炉的市场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相对于其价值来说,价位非常低,一只清代官窑香炉就能卖到几十万元。清代的官窑香炉存世很少,没有几个人能接触到得到,而元代以前的香炉存世颇丰,是我们能够触摸到的。存世量有保证才适合收藏与投资,才利于藏品的流通和市场的运作,如果存世量太少了,只有几件的话,也就没有市场前景可言了。

  总之,文化内涵丰富、艺术水准高、制作精美的高古瓷当下正处于价格洼地,未来升值空间较大,前景可期,现阶段正是高古瓷入手的好时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鉴赏能力的提高,对高古瓷的认识将会发生大的改变,高古瓷价格的回归将是大势所趋。

  专家介绍

  汪帮宏,北京市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古陶瓷收藏鉴赏家,“古红堂”主人,从事古陶瓷收藏30多年。

文章关键词: 高古瓷收藏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