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雕塑有法可依是治乱象的根本出路

2014年09月28日 12:0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著名雕塑家潘鹤的得意之作《珠海渔女雕像》。资料图 著名雕塑家潘鹤的得意之作《珠海渔女雕像》。资料图

  不少行内人士认为工程和观念毁了当代雕塑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指出—“城市雕塑有法可依 是治乱象的根本出路”

  今年6月11日深夜,广西贵港市号称中国最高的玛丽莲·梦露雕塑被拆掉。由此,500万元投入打了水漂。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至今,各地被曝出的短命雕塑、公园项目就有13个。不经意间,城市雕塑陷入了“拆了建、建了拆”,费力、费钱、费神的尴尬与困惑。城市雕塑该如何逃离建与拆的怪圈?

  顾问

  潘 鹤 杨之光 吕伯涛

  刘斯奋 许钦松 陈永锵

  专家

  单小英 卢延光 陈少湘

  楼 钢 刘志勇 黎 明

  方 土 雷 敏 许鸿飞

  (排名不分先后)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发展

  近30年雕塑产量是以往300年的总和

  走在全国各大小城市的知名广场、公园、商业中心、行政中心、旅游景点,人们往往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大型雕塑。

  据中国美协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的考察,“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城市雕塑不过一百年的历史”。他介绍,2009年中国雕塑院的普查统计表明,在全国661个城市,已立起6万多件雕塑,其中81%是近30年来所创作。

  而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雕塑评论家邹文介绍,中国的城市雕塑在产量上近30年是以往300年的总和。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鹤被公认为中国城市雕塑文化的开创者之一,据其介绍,真正大规模的城市雕塑创作最初在广东,后来蔓延至全国各地。

  据不完全统计,潘鹤已经在全国70余座城市竖立起百余件雕塑。而他自己坦言,自己从不卖小型雕塑,毕生精力都放在了大型城市雕塑的创作上。收藏周刊记者走访著名雕塑家唐大禧、俞畅时,他们也都表示城市雕塑占据了自己创作序列的很大比重,甚至收入与声名也多来于此。

  著名雕塑家纷纷广泛涉猎城市雕塑创作,正成为中国雕塑艺术界的一个显著特征。

  乱象

  五年不到短命雕塑达13个浪费2.6亿

  与城市化进程高速推进、城市雕塑热火朝天创建相对应的是,不少雕塑刚屹立便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早在2004年1月初,北京西单大街两侧的“竖筷插碗”城市雕塑装置引起北京民俗家不满的消息见报后,布置该雕塑装置的商场迫于压力自动拆除。

  从今年9月开始,广西柳州开始拆除尚未完工的柳宗元铜像底座。这座概算投资7000万元的雕像,原计划建成“国内最高的人物铜像”,高68米、可360度旋转。据不完全统计,仅2010年至今,各地被曝出的短命雕塑、公园项目就有13个,投资总额2.6亿元。而这些工程在一建一拆中究竟花费了多少冤枉钱,则鲜有报道,更无有关部门主动披露。

  “中国的许多城市雕塑都透露出金钱气,绝大多数的雕塑也只能说是滥竽充数,是某一级领导的叶公好龙而已。”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透露。

  吴为山则曾撰文抨击,简单的商业功利和政治口号催生了大量不锈钢球“升”向天空。“几根柱子撑起一只球,名曰‘开发区大有希望’;几束浪花托起一只球,名曰‘长江明珠’;几只手支起一只球,名曰‘托起明天的太阳’……近30年来,全国有近20万只球升起来了”。他坦言,这种滑稽的社会文化现象全世界罕见。

  “拆了建、建了拆,实质上是决策层缺乏规划和监督,是不顾城市的文化背景和环境现状的结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曾成钢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他建议,城市雕塑建设应首先杜绝“长官意志”。

  对策

  城市雕塑立法刻不容缓

  2012年12月20日,由网友投票评选出的全国十大丑陋雕塑一经出炉,就引起了强烈关注。这场投票历时3个多月,投票数超过500万。最终,武汉“生命”雕塑、重庆洪崖洞“记忆山城”等赫然上榜。

  “近20年来,下到村镇,上到省市以及中央,各地的城市雕塑花费了许多纳税人的钱,也占据了许多重要的公共空间。尤其是拆了建,建了拆,使得雕塑家们的生意应接不暇,由此也产生了很多令公众质疑的社会问题。”陈履生直言,工程毁了当代雕塑,观念废了当代雕塑,“此两者直接导致了当代中国雕塑水准的下降”。

  而事实上,我国一直在建构指导、规范与监督城市雕塑建设的相关条文及机制。“但是总体上来说相对笼统,漏洞很多,制约性和执行力度相对较差。”曾成钢指出,“乱象治理的根本出路,是使城市雕塑有法可依。”

  “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加强城市雕塑建设往往成为一句空话。”在吴为山看来,目前我们还没有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全国性法规,制定城市雕塑行业全国性的法规和行业标准已是刻不容缓。

 

文章关键词: 雕塑有法可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