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收藏品见证时代变迁

2014年09月29日 10:38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又到国庆,相关的国庆主题收藏也开始升温。与国庆有关的藏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这些都饱含着人们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祝福,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邮票作为国家的名片,自然不会放过这重要的主题。因此,逢五周年、十周年的国庆日来临之时,国家便会发行国庆邮票以示纪念。这其中,1999年,国庆50周年之际发行的《建国50周年——民族团结》版票,特别有深远意义,这套邮票蔚为壮观,全套56枚,以56个民族代表服饰、舞蹈为形式,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56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大团结盛况。

  计划经济时代下的粮票、油票、布票,更能反映时代的进步。对于在那个年代生活过的人来说,遇到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时,可以“沾光”多获得点补助量。看着这些计划经济物资匮乏的产物,忆苦思甜,无不感叹如今生活的幸福。可以说,收藏这些票证,其实是在品味曾经艰辛的生活,提醒自己不能忘本。

  每到国庆时,很多报纸都会出“国庆专版”以示庆祝。如今,很多国庆节发行的报纸都成了香饽饽,据说,1949年10月1日发行的《人民日报》已达五六百元一份,可见其收藏经济价值。对于爱好收藏报纸的藏友来说,翻开这一张张被岁月染黄的报纸,重新浏览文字与图片,脑海里肯定会回想起曾经那激动人心的场景。

  此外,毛主席像章作为特殊年代的产物,作为红色收藏的代表,也反映出不同时代精神。国庆纪念币、扑克、明信片、请柬、门券等藏品都颇具收藏价值。这些国庆专题藏品,不仅仅是个老物件,更是生活水平提高的依据、逝去时光的回忆、时代进步发展的印证。

  文/张帮俊

文章关键词: 收藏品国庆题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