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东:读周伦鑫的山水画有感

2014年09月29日 11: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看周伦鑫的画,第一感受就是净,有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这一点说容易容易,说难又真的很难。有的人画一辈子画,无论如何努力都难得这一“净”字。我觉得一幅画作气象上的东西,大多来自一个人的天性和禀赋,有的时候后天可得,有的时候后天不可得,是很多因素的综合和叠加,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其实读画,首先感受到的是一幅画的气息和格调,如同初见一个人,首先感受到的是他的气质和气象。有的人长得很漂亮,却没有气质和气象,不能让人长久回味,留下难忘的印记;而有的人虽生的不漂亮,却经过后天的修养,浑身散发出一股气场,或正大,或儒雅,或睿智,让人有亲近之感,难以忘怀。

  好的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画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静气和幽深。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技法,如何去创新,到最后,真正好的中国画都要画面干净、清澈,有安静、静穆的气息,进而缥缈幽深,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气象。这就需要对笔墨的长期锤炼,需要多读书善感悟,需要不断提高人生境界。伦鑫先生的山水画画面干净清新,具备清透的气息,是其本性、格调、风骨在画作上的一种自然流露。

  摘自:张俊东《——读周伦鑫的山水画有感》

文章关键词: 周伦鑫山水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