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虎:中国艺术品市场立法滞后位阶低

2014年09月30日 13:4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张雪)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飞速发展,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应运而生,开启了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的道路,在艺术界掀起轩然大波,引发疯狂的艺术品投资热潮,同时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在文交所的设立和交易活动中违法违规现象日益突出,风险不断暴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重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运营总裁王小虎做客中国经济网品牌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时表示,如何突破中国经典艺术作品的发展瓶颈,有赖于艺术品交易市场和交易机制的科学设计与规范化运作,更需要法律体系的完善和支撑。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飞速发展,但是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相应的法律法规还没有随之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内容简单,在许多地方需要补充完善。王小虎给我们举了几个例子,比如立法对象的口径没有统一,“美术品”“文化艺术品”“文物艺术品”等概念,其内涵和外延均不统一。这是一个基础但很重要的问题。 

  谈到关于新型艺术品交易方式的立法明显滞后的问题,王小虎也举例谈到,例如各地设立艺术品交易所并推出艺术品份额产权式交易等新的交易实践,其中积极的因素没有及时给予法律认可,该交易模式目前暂时只能以国务院及各部委下发调控性政策文件的形式进行规范。实际上这种规范相当于把艺术品交易市场关了“禁闭“,到现在都有没有解禁。 

  另外一点,王小虎认为这方面的立法位阶也比较低,最高止于行政规章,很多问题无法通过法律解决,业内都很迷茫。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王小虎法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