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其先生谈:毛瓷艺术鉴赏与价值

2014年10月22日 13:57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罗玉其珍藏的毛泽东70年代使用的梅花浅型碗。罗玉其珍藏的毛泽东70年代使用的梅花浅型碗。
罗玉其先生鉴赏自己收藏的醴陵毛瓷。罗玉其先生鉴赏自己收藏的醴陵毛瓷。
罗玉其珍藏的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使用的大小号锁边红秋菊盖碗。罗玉其珍藏的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使用的大小号锁边红秋菊盖碗。
罗玉其珍藏的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使用的大中小号折边梅竹盖碗。罗玉其珍藏的20世纪70年代毛泽东使用的大中小号折边梅竹盖碗。

  2013年6月18日-20日,我国著名收藏家罗玉其先生珍藏30多年的毛泽东主席用瓷,在香港保利以800万元人民币拍卖成功; 同年9月18日-20日在台北文创园展出,赠送一件毛瓷给台北故宫,意义深远;并于11月22日-24日在澳门金光会展中心展览。罗玉其先生在两岸四地传播毛瓷文化,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发挥正能量,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想。

  醴陵造1974年毛瓷,史无前例的国瓷极品

  人们通常所说的“毛瓷”,顾名思义是“毛主席用瓷”的简称。毛瓷有狭义与广义之分,广义上的毛瓷,可泛指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使用过的所有日用瓷器;狭义上的毛瓷,仅指20世纪70年代醴陵和景德镇为毛泽东生产的薄胎生活用瓷。它们都匠心独运,刻意求精,为求质量不计工本,尤其是醴陵造1974年毛瓷,更是珍品中的极品,为毛泽东所厚爱。

  伟人特供,珍贵罕见

  1974年秋,考虑到晚年毛泽东生活的不便,毛泽东的“管家”(当时叫生活管理员)吴连登与中共湖南省委接待处处长肖根如一起来到醴陵,联系为毛主席生产生活用瓷事宜,提出了这样的制作要求:釉下五彩;重量轻而结实耐用;保温效果好;无铅毒、不含镉,确保使用者健康;永不褪色。

  醴陵集中了一大批陶瓷艺术精英,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研制,釉下五彩的五种画式系列瓷器于1974年11月炼制成功。五种画式即蓝菊花、红菊花、红腊梅、红月季(含敝口与直口二种规格)、红芙蓉(含敝口与直口二种规格)。据目前已解密的相关资料显示,当时共烧制成品逾2万件,有关部门从中精选了40件上乘佳品带走。由于成绩突出,研发者各发一件“次品”作为奖励,其余的则不复存在。这为毛瓷蒙上了一种神秘色彩。

  工艺巅峰,空前绝后

  毛瓷是现代中国陶瓷大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毛瓷的设计和制作,集中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陶瓷人才,是陶瓷大师们呕心沥血的巅峰之作,与唐、宋、明官窑的杰作相比,在工艺造诣上的成就有过之而无不及。毛瓷的显著特征为“白如雪、润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馨”,反映了特定时期我国瓷业发展的最高工艺制作水平,蕴藏着丰富的政治、历史、文化信息,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同时,毛瓷为伟人毛泽东的专用瓷器,蕴涵了非常多的伟人信息,充分体现了毛泽东的生活情趣、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这种价值是其他任何瓷器都无可替代的。

  醴陵毛瓷存世特别稀少,且以官藏为主,绝大部分收藏于韶山毛泽东同志遗物纪念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南海丰泽园等处,流落于民间的不足380件,这也是收藏界对之珍若拱璧的重要原因。

  花开四季,五福常驻

  月季花代表春,取意于当年的政治流行语“祖国山河一片红”。月季不需要特殊的养料培植,而能顽强地在野草丛中四季开放;月季花开,象征着生命的活力源源不断。醴陵毛瓷中的红月季碗、杯、碟,花面以红色为主调,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红芙蓉代表夏,取意于毛泽东的诗句“芙蓉国里尽朝晖”。醴陵毛瓷中的红芙蓉碗、碟,表达了湖南人民对毛泽东的无比热爱之情,具有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

  绿叶红菊代表秋,取意于毛泽东《采桑子·重阳》中的诗句“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微博)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醴陵毛瓷中的红秋菊碗、杯、碟上,秋菊是收获的象征,寓意着功绩、胜利。

  红梅花代表冬,取意于毛泽东《卜算子·咏梅》中的诗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梅花傲霜斗雪、风姿昂扬的风格,体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旷达乐观、永不气馁的写照。据说,在醴陵毛瓷中,这套红腊梅碗杯碟是毛泽东生前的最爱。

  清雅蓝菊,神品秘瓷

  1974年毛瓷中的蓝菊碗,是已故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醴陵窑釉下五彩瓷艺代表人物之一李小年大师的杰作。当时,作为醴陵群力艺术瓷厂毛瓷项目的主创人员之一,李小年大师创作的毛瓷蓝菊系列,得到了上级领导与毛泽东的极度青睐,并得到毛泽东钦点,制作了10套送至中南海作为毛泽东的专用瓷。后世只听闻毛瓷四季花卉系列,想当然地以为只有红月季、红芙蓉、红菊、红梅四款装饰花面,却不知其实还有第五款蓝菊堪称神品秘瓷。

  原版毛瓷,价值连城

  2013年6月20日,由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办公室和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联合举行的湘绣湘瓷艺术精品香港保利拍卖专场上,备受关注的罗玉其先生收藏的毛泽东主席生活用瓷醴陵窑釉下五彩瓷碗(一组五件)以1168.4万港币的价格成交,成为全场拍卖价格最高的拍品。这一天,注定将永久载入醴陵毛主席用瓷发展史册,成为牢固的国际公认价值标志。罗玉其先生功不可没。

  珍在主席御用,贵在不可复制

  说到毛主席用瓷的收藏,不论是数量还是器型、品相,当属我省著名收藏家罗玉其为翘首,他有中国毛瓷收藏第一人的美誉,人称“毛瓷罗”。

  罗玉其告诉记者:醴陵曾四次专为毛泽东、党中央设计制作瓷器。先是1958年制作的“胜利杯”。这种杯为釉下五彩蝴蝶花。

  第二次是60年代前中期为毛泽东设计的梅花碗,取样于明永乐年间制龙纹碗官窑器物造型,碗口内敛收缩,碗壁修薄,选用最好的高岭土、石英、长石等做泥料,胎质坚细、透明洁白,釉面光滑、典雅轻巧,碗外饰三组红梅,衬一枝青竹,红绿相映成趣,是中国当代瓷器的经典之作。1966年6月毛泽东在滴水洞居住时,就使用这批梅花碗及青竹图案的笔筒。

  第三次为1972年,是生产得最多的一次,由醴陵艺术瓷厂精心制作了1210件大小碗、盘,全部釉下彩绘(内外双面)梅花,带盖。千余件精品大部分送到中南海丰泽园供毛泽东使用,小部分留在湖南以备毛泽东回湘时使用。

  最后一次是1974年,醴陵群力瓷厂为毛泽东特制40件薄胎碗,即月季、芙蓉、红菊、蓝菊、腊梅五件套高级釉下双面彩薄胎碗。罗玉其说:这批在文革中生产的薄胎釉彩碗打破了历史上瓷器底足不施釉面的制作工艺手法,将坯体倒装入窑,经1360℃高温,再在成瓷后的碗口施上一层白色低温釉,又经700℃低温窑烧制而成。这种低温烧坯、高温烧成瓷、低温烧釉口的“三烧制”三次进窑,破损多,但烧好的成品成为极品。绘画颜料原料采用的氧化铀,画工细致缜密无与伦比,瓷碗上的每朵花纹即使用几十倍的放大镜观察,也找不出不同之处。被誉为“瓷中之王”,是研究近代陶瓷史、陶瓷文化史的重要史料。醴陵窑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红官窑”,深深地烙上了毛泽东的文化品位与个性。

文章关键词: 罗玉其价值毛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