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指引收藏:解读当下国人收藏热

2014年10月22日 14:34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从古代的金石文化,到清末民国初的宫廷古玩热,以及近年来的“鉴宝”大潮,国人对收藏的兴趣从未减弱,如今很多收藏品的价格增值快过房产,保值胜过黄金,而且玩收藏已经成为成功人士的标签。的确,把珍贵的物品保存下来,带带相传,是远古时期就写入人类DNA的天性,但为什么中国人如此热衷收藏?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知名的收藏艺术品机构——“指引收藏“,和行业内的专家深度解读了当下国人的“收藏热”。

  收藏:时代变迁赋予的情怀

  历史留给我们的物品满载着时间赋予的痕迹,留有几千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积淀着文化风格的传承与变异,是我们解读历史的最佳渠道。

  目前中国的主力收藏人群,大多经历过时代的重大起伏,体味过动荡时期人类对文化的践踏,亲眼见证着大量文化精华的消亡与流失。更加明白,收藏是对时代的扼腕,对文化的怜惜。所以当处于太平盛世,并且有了经济基础,这些经历过动荡时期的人们,面对承载着中国珍贵文化的收藏品时,那种心情、那种感动、那种由内而外的热忱是无法抵挡的,他们就会自然而然加入到收藏大军中。

  收藏:人类进步的本能

  收藏是人类保存、延续和深入扩展劳动成果的,一种延续性文化行为。

  追寻人类收藏的足迹,不难发现,在旧石器时期,人类就开始保存生产工具,同时也会保存下一些食物、用具、装品、祭器等。现代考古也不断证实了中国先人很早前就开始了收藏活动,例如良渚、河姆渡等文化时期,出现的大量玉器;殷商的宗庙文物、钟、鼎古器等。商周时期,王侯贵族曾铸造大量精美的表铜礼器和用具,并在这些表铜器上刻铸“子子孙孙保之”的铭文。先秦时,开启了私家藏书之风。老子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吏”,墨子藏有图书达三车。人们从汉代开始重视对人物画像及历史绘画的保藏;汉献帝专门建立了黄六画室。唐、宋、元、明、清更是盛兴收藏,历代珍品无不囊括,包括各种古代铜器、卷轴书画、宝石玉器、革丝、拓本等,不胜枚举。

  纵览古今,收藏是人类古老而悠久的文化活动,随着人类不断进步,收藏活动也逐渐走向系统和完善。

  收藏:成功投资的自豪与快感

  2004年以来经济大幅度的发展,为收藏热提供了源动力。各大拍卖行屡创天价,稀珍藏品刷新着一个又一个天文数字。

  尤其是书画、瓷器、和田玉、古董家具等藏品近年来增值迅猛。以蜜蜡为例,价格一路攀升,目前新蜜蜡,每克的售价已达100元左右,2013年每克的售价才40-50元。品相较好的蜜蜡升值的速度更快,其中精品老蜜蜡更是高达数千元一克。

  收藏品的增值让更多民众自觉加入到收藏大军中。尤其是选对增值的藏品,投资成功后,那种前所未有的爽快与自豪感,也促使整个收藏队伍更为壮大。

  收藏:品味、信仰的外化

  收藏不仅仅是一种投资行为,更融入了深厚的个人情感,最具代表性的就属形形色色的珠了。人群中环顾,很容易在不少人的手、颈上看到它们,从亲民的小叶紫檀、星月菩提,到价值不菲的沉香、海黄,蕴藏的也许是信仰给予人的心灵慰藉,也许是寄情于物的个人情怀。

  串珠本身也承载相应的经济价值,一方面因为各种材质的珍惜性,另外本身串珠有极大的DIY空间,一串普通的星月菩提,通过独居匠心的设计,可以和无数的珠宝、木材、金属做混搭,价格也会从数百到数万元不等,由此甚至衍生出了串珠设计师这个新兴职业。而且串珠相对传统收藏品,更具实用性和装饰性,备受年轻群体的欢迎,有很多明星也是发烧级的串珠爱好者,赵本山、成龙、李连杰、王菲都是“此道中人”,他们都曾经在拍卖会上一掷百万,竞拍古董串珠,由此可见这个市场的热度。明星效应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义无返顾地投入到了手串收藏的大军中。

  收藏:珍贵记忆的存留

  收藏是记忆的手段,是记忆的形式,也是记忆的存留。

  经历过红色年代的人们,对那个历史时期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对那个时期的东西也有着特殊的爱好。他们比普通人更珍惜有着那个时代气息的物件,从而创造了有中国当代特色的红色题材收藏品热,促成了拍卖行的一次又一次奇迹。74版毛瓷碗以800万元摘得“标王”桂冠,《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155.25万元创拍卖纪录,一本《人民画报》市价高达9999元等。

  毛泽东像章、红色书报刊、红色雕塑、红色画作、粮票和邮票等红色收藏品,是一个时期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的反映,更是一个时代翻页后,留给人们的历史财富和精神财富。

  采访当天,正值“指引收藏”同期举办的一场“宋鸣放精品玉器展”,记者亲眼见证了收藏的魅力,数十件和田玉籽料珍宝,引来近300名参观者。其中,最为抢眼的是价值连城的“供春壶”。记者有幸将其拿到手上把玩,玉壶洁白通透,造型生动,线条饱满,气度大方。玉石的温、纯、柔、雅在这只玉壶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爱怜之心,油然而生,好一个“一片冰心在玉壶”。收藏如此魅力非凡,难怪无数藏友投身其中,虽然投资不菲,却也甘之如饴了。

  “指引收藏”,国内极具盛名的艺术收藏品交流中心之一。企业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立足点,将收藏艺术和投资元素进行完美的结合,拥有组织国家级收藏文化交流活动的丰富经验。

  (原标题:探秘“指引收藏”,解读当下国人“收藏热”)

文章关键词: 收藏投资指引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