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现代画家梁锡鸿作品点评

2014年10月22日 16:4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点评人:蔡涛(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院副研究员)   

《黄衣少女》《黄衣少女》

  《黄衣少女》(1933年,油画,已遗失。)

  点评:这幅人物坐像以泼辣厚重的笔触表现夸张的面部特征,虽然原作早已失去,我们无法想象色彩表现的热烈程度,但从画风而言,这件作品很可以代表梁氏当时所从事的典型的野兽派作风。我们从中不仅可以看到梁锡鸿对弗拉芒克、里见胜藏等野兽派画家的语言模仿,同时,这种故意激发观众强烈观感的画法,也是他们作为前卫艺术家的一种自觉意识的反映。

《建国》《建国》

  《建国》(1939年,已遗失。)

  点评:由梁锡鸿、何铁华在香港岭英中学创作的这幅大型壁画,呼吁民众起来抗日、争取民族独立,很可能毁于日军侵占香港之后。这幅画的风格奇特,是抗战期间最引人瞩目的前卫创作之一。事实上,这幅画的确是个绝唱。因为从此之后,我们绝少看到类似的题材会以这种形式表现出来。

《田野》《田野》

  《田野》(1962年,水彩,广东美术馆藏。)

  点评:梁锡鸿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画风大变。画家同时期还绘制了一批水彩画,很值得品读。尤其是《山村》、《田野》等小品,虽然题材也不外是描绘劳动人民的劳作场景,但画家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悠游于自己笔下营造的画境:雨季广东的郊野景色,在要言不烦的水色调和中,被表现得活泼生动而富于情致。

文章关键词: 梁锡鸿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