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2亿的画:是艺术疯了还是市场疯了

2014年10月23日 11: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左,艺术家-罗伯特雷曼;右,估值1.2亿人民币的《无题》 左,艺术家-罗伯特雷曼;右,估值1.2亿人民币的《无题》

  【艺论阁】近日,美国纽约艺术家,84岁高龄的罗伯特·雷曼(RobertRyman,1930年至今)1961年的一幅作品——《无题》引发从美国波及中国大陆的舆论大波,其因在于这幅将于下月在苏富比拍卖的作品估价高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000万至1.2亿元),而作品本身却几乎全部空白,只有一点蓝色和绿色痕迹的作品。网友戏谑:这幅画和自己家里的白墙差不多。凭什么鸡犬升天?

  未央艺阁

  如果我告诉你,中国评论家认为,值钱的原因在于:“…(雷曼)是绘画观念上的极端,看似好像没有直观的意象,但并不代表什么都没有,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反叛和象征性意义。”这种解释说了跟没说一样的解释一定让你嗤之以鼻:要么你告诉我,所谓“抽象主义”,“后现代主义”这些明明啥也没有的东西本不是普通观众能欣赏的,这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和市场的自high;要么你告诉我,艺术就是“意淫”,像教徒求“顿悟”一样,靠自己冥想。

  当然不是!

雷曼其他作品雷曼其他作品

  1. 看“好”比看“贵”有价值

  在笔者看来,艺术品的“价格”和“价值”是完全不同两个层面的事情。“价格”是纯就市场而论,一件作品的价格已不单纯是艺术家个人收益的问题,而涉及到整个艺术生态系统的各大层面。而“价值”则是其作品对整个时代,社会,文化等的意义。对于普通观众了解欣赏艺术和长远角度看,雷曼的《无题》,价值意义大于价格,而这也是一般关注看作品时要更关注的,因为这是你了解什么是真正“好的艺术”的唯一标准,而所谓价格,更像是数字游戏。七八十年代潘家园大量几块RMB的东西,现在轻松过千万。

  那么,《无题》好么?

抽象表现主义作品抽象表现主义作品

  以上这些作品来自不同艺术家,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抽象表现主义。《无题》和雷曼都属于这个流派,但不是这个流派的顶级艺术家。

  当西方艺术史发展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通过印象派进入近现代阶段后,由于物质极大丰富,二次世界大争,多元文化冲击,艺术流派呈现多元化和交替频繁的趋势。远离战场的美国在收获了一大批欧洲艺术家的同时,本地原生抽象表现主义画派(以波洛克的“行动绘画”为代表)也受到欧洲强烈浓厚智性主义的抽象艺术、立体派艺术的影响,以及受“弗洛伊德”影响超现实主义的熏染。多种源流汇聚美国,形成海纳百川的格局和大气象,加上战后的美国极度希望证明自己是成为继巴黎之后的世界性的艺术中心,政府,实业界都需要一个属于美国的艺术流派产生——抽象表现主义如拿破仑之于法国大革命般降生了!

  艺术品的“价值”永远具有“社会性”,现代社会的认可和需要是评定其价值的标准。抽象表现主义被当时美国需要,这是它有价值的第一个意义!

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波洛克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代表人物:波洛克

  那么于当代呢?当代是否需要抽闲表现主义?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当代社会需要抽象表现主义的实验和反思性。无论东西方,在宗教和世俗权力的统治下,传统社会具有一定稳定性。而进入20世纪中,这种稳定性被无数外因打破。没有人可以用一个统一的文化符号去解释所有的社会发展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需要探索和更多的哲学思考。波洛克的“滴画”,罗斯科的“精神思考”;雷曼的“极简主义”就成为这时对社会不同层面反思的表现。

  第二:当代社会需要抽象表现主义的情感释放和自我表现特征。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德库宁说“精神上,我总是随心所欲,任其所为,艺术似乎从未使我心如止水”。这种说法是很有代表性的,抽象表现主义给予创作者和读者极大的自由,让他们参与其中并作不同阐释,是人精神纯化后所创作的艺术作品。这也是现代社会情感释放的途径之一。

  第三:现代社会的多元价值标准需要抽象表现主义。现代社会是多元的,但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形式都有局限性。水墨山水的中国属性,古典油画的西方属性,印度艺术,非洲原始艺术等均是如此,而抽象表现主义运用简单的颜色,线条,几何等通识符号去说明一切,社会变得简单统一。

  画家马克思韦尔写到:“抽象艺术的出现是一个信号,表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的感觉存在。”这就是于当地社会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 画家文人传奇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