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毕错写到名人题字

2014年10月24日 11:19   中国网  收藏本文     

  ●王石川

  最近,一张毕福剑为潘晓婷题字的照片在微博疯传并引发网友吐槽:“毕福剑书赠潘晓婷:‘九球天后’——四个字,居然有两个都写对了!”照片中,毕福剑用繁体字为潘晓婷写下“九球天后”四个字,不过“九”和“后”的繁体却用错了,遭到网友集体吐槽。(《武汉晨报》10月23日)

  四个字错了两个,确实糗大了,老毕的文字水平令人不敢恭维。但是,像老毕一样题错字的名人似乎不少,舒乙为“文心雕龙杯”全国新课标写作才艺大赛题字“祝全国新课标写作才艺大赛成功 有意有情有趣 戌子夏舒乙”中,“戌子年”应为“戊子年”;铁凝为美文杂志写贺词“《美文》杂志年方十五,风华正茂,英气逼人……”却把“茂”字下半身的“戊”加了一点,成了“戍”字;同时用繁体字题词,赵本山曾在“笑对人生”中,把對(即对的繁体字)左上部分的“业”字,写成了草字头……

  谁没有写过错别字呢?写错别字有两种可能,一是笔误;二是文字基本功差,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让“九”没有繁体字,“玖”是九的汉字大写,一般只用于账簿记账;而“后”的繁体字有两个“後”和“后”,前面一个表方位,用于後來、後面、後宮,后面一个类似于称谓品阶,用于皇后、皇天后土。毕福剑只知道後是后的繁体字,却不知如何用。写繁体字本是秀学问,结果更丢丑。

  丢丑没什么,写了错字也不是天大的事,解释解释或者给个说法就是了。遗憾的是,尽管名人写错字成为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甚至有演化为公共事件的趋势,比如毕福剑的“环球大嫂”事件,当事人并没有回应。更可笑的是,当事人不回应却有人笨拙辩解,以铁凝的错字为例,《美文》杂志编辑说辩称:“是不是错别字,我们不觉得,没有看出来,也许是印刷问题。”主编贾平凹则称:“在书法中,多一笔少一笔很正常,这不能算错别字。”

  这话貌似有理。古代的书法名家也写过错别字,由于汉字结构多而乱,特别设计不同的字体,在转换过程中多一横、少一点,并不多见。但也不能随意增减,有业内人士认为,隶书增减笔画不能乱来,草书可节省笔画为的是快捷,楷书尤其不能乱增减,如果像写草书那样写楷书就是错别字。换言之,篆、隶、草中有时可少写或多写一笔,而行楷则不行,特别是简化后的楷书如果少一笔就是错字。而毕福剑乱用繁体字,亦是不折不扣的错字。因此,贾平凹所谓的多一笔少一笔很正常,其实很不正常。荀子说过,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不知道面对美文编辑和主编的帮腔,铁凝是感谢还是苦笑?

  书法家王根权在其专著《书法通识教程》一书中,按“点画基本功”、“结字造型”、“布局谋篇”和“达情表意”四项,将书法作品分为“未入门”、“入门”、“能品”、“妙品”和“神品”五个档次。以此判断,有些名人的书法未入门吧?可是,在名人书法却十分走俏,甚至价值不菲。为何?名人效应!这无可厚非,名人的字不值钱,值钱的是其名,通过名气变现获得收入,原本正常。

  问题是,既然卖钱或者公开秀,不应该写错别字吧,不应该献丑吧?一些艺人的文化水平不是太高,历史积淀不是太厚,还是不要丢人现眼了。即便真想赚钱,也应该先补充一些基本的历史文化常识。不具备深厚的文化基本功,或者不弄清文字的源流递变,通假繁简,甚至不会常用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不懂得起承转合,平仄对仗,一提笔就可能错,露一手就是献一丑。那些热爱写字卖钱和作秀的名人,不可不记。

  来源:深圳商报

文章关键词: 题字老毕名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