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瓶颈制约玉雕行业发展

2014年10月26日 09: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苏报首席记者 施晓平

  昨天下午,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广文在内的20多位专家学者聚会苏城,围绕“和田玉·苏州工”产业发展展开研讨。专家学者指出,定价模糊、难以变现、原料价格暴涨等三大瓶颈正制约着全国玉雕行业的发展。

  定价模糊难变现,消费者不敢出手

  作为2014第六届中国·苏州玉石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田玉·苏州工”玉石文化产业研讨会吸引了众多专家参与。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钱振锋直言,现在的玉雕碰到了一些瓶颈,如定价比较模糊,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消费者往往觉得玉雕业是暴利行业,本来想买也不敢出手。第二个问题是产品回购通路不畅,变现很难。

  钱振锋认为,应推广根据玉雕者的档次、级别按克计价的方法;同时,组建具有公信力的宝石珠宝交易平台。

  原料价格暴涨,其实资源并未枯竭

  改革开放以来,和田玉价格疯狂上涨,也制约着玉雕行业的发展。而原料价格的暴涨,据说与资源濒临枯竭有关。但与会的新疆和田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明对此予以否定。

  他说,根据目前的地质勘测情况,有关专家认为和田玉实际储藏量应在300万吨左右,其中和田地区资源预测为4.7万吨。现在三处经勘测的和田玉矿产储量为2.5万吨,按年产150吨计算,可采160多年,所以资源非常丰富。李明说,现在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乱采滥挖现象得到了有效遏止,可保证这一产业长期发展。

  消费心态浮躁,享受玉石之美是根本

  重庆市宝玉石协会会长赵公卿认为,现在许多人心态浮躁,收藏玉石纯粹是为了经济利益。

  赵公卿建议,各地宝玉石协会不仅要促进会员挣钱,还应增强公共服务理念,经常采取互动方式,帮助老百姓辨别真假、净化市场,再引导老百姓树立正确消费心态,懂得欣赏宝玉石之美,这一点将是今后各地宝玉石行业协会都应努力的方向。

  来源:苏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玉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