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艺术品市场发展弊端

2014年10月27日 13:4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陈文婷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文化产业的一个业态,我国艺术品市场达到了空前繁荣,艺术品产业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满足的同时也提升了精神追求,艺术品消费的价值得到了认可。然而,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与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问题一:泡沫风险

  中国当代艺术品发力以来,价格一路攀升,市场热情沸腾。多位资深藏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两年的拍卖会,传统藏家多被“边缘化”,最活跃的往往是“生面孔”,他们大多出手阔绰且盯住场内估价最高的作品。这让以前活跃于拍卖市场的传统藏家根本没法下手,许多艺术品拍出的价格已经到了让传统藏家无法承受的地步。收藏家只能去寻找和收藏那些存在价值的、还没有被炒作的藏品,因为新进的资本玩家们大都找准市场上公认价值最高的那些艺术品。在他们看来,最贵的就是最好的。”

  问题二:体制保障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和交易量近年来都是一路走高,但由于缺乏成熟的经纪人制度等问题,导致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并不完全是艺术价值的客观反映,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火热恰恰反映出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祁述裕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处在起步阶段,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品市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文化体制改革没有完成,而艺术品市场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体制保障。祁述裕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繁荣在很多地方不太正常,原因有管理体制问题,有管理本身的问题,也有这个市场刚刚兴起,不太成熟的问题。文化产业的发展跟文化体制改革是相同步的,我们的文化体制改革到现在也没有完成,所以希望文化产业在完全的市场经济条件来从事活动也是并不现实。很多问题,市场表现出来的是个表像,深层是一个体制问题。”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大家、瑞士人乌利·希克(Uli Sigg)把自己收藏的1463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赠予香港西九龙文化区正在建设中的视觉文化博物馆M+,而不是中国大陆一事中也可以体现出中国大陆的整个体系不完整、艺术氛围相对于香港不够浓厚。

  乌利·希克:我最初的想法是将这些藏品捐赠给北京或者上海的博物馆。与北京、上海和香港的讨论是同时进行的,谈了两年。但我的很多问题,在大陆博物馆方面没能得到回答。比方说,藏品中哪些能被公开展出,哪些不能。我明白大陆会有一些限制,政治上的,言论上的。我需要有人告诉我规则是什么,但是没有人回答我。这很遗憾。因为中国国内还没有类似收藏,能与我捐赠的这一批相比。香港方面对这些艺术品表示出很浓厚的兴趣。M+博物馆行政总监李立伟也说服我相信,M+将成为一家世界级博物馆,我能在那里找到很理想的条件。

  由此可见,大陆对艺术品市场的管理还不是很严谨,制度也还是不完善。中国当代艺术在改革后有了革命性的转变,并且步伐不止,力求艺术品市场繁荣兴盛,则需要放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视它们,解决它们,伴随着健康的管理方式、良好的艺术氛围才可以创造出更多中国的传奇,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力量。

  参考文献: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初期繁荣到理性发展》——刘心亮 2009年3月5日

  《艺术品市场“泡沫”随时破裂 》——中国证券报

  《“我本想捐给中国大陆”》ft中文网 2012年8月7日

  来源:雅昌博客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术品市场弊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