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可以成为艺术生活体验

2014年10月29日 10:1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隐舍inshow亚洲现代雕塑展展品《静观慢叹》 隐舍inshow亚洲现代雕塑展展品《静观慢叹》

  胡杰风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当下中国,到处都在做展览,很多成为了“作秀”的名利场,相反,展览实质内容却鲜有人耐心品味,这种喧嚣的艺术展会和秀场的社会作风有违美术品的社会真意。另外,私人美术馆虽然在各地“开花”, 却有一种互相攀比硬件面积、规模的趋势。

  深圳市南山区红树湾的私人美术馆“隐舍inshow”从“重新发现生活”和“生活艺术化”的角度,营造出使艺术品和艺术生活方式成为家庭和各类生活空间的标配与常态的环境,让艺术品从以往美术馆肃穆的展览形式和单一功能中摆脱出来,直接与日常生活和环境建立联系。

  作为一间私人美术馆,它照常承接起公众美学教育的职责,但每天开放预约的名额最多只有20个,保证每个来人可以获得最好的欣赏效果。愿意专程来隐舍inshow的人,他们通过网络正式预约,预留好了一天中的三四个小时给这个空间。在这个安静私密的空间里,心完全静下来,一个简单的铜质雕塑,都能从正午和傍晚的阳光变化里看出不同的意味。

  隐舍inshow虽然有营造“和谐之美”的定位,但对具体的艺术品并没有门类的限制。这里的展品受众针对性很强——渴望在家中更多接触艺术的人,这里只不过提供了一个让艺术品和藏家、艺术品和买家更紧密的关系。艺术原本就是多元的,而不是排他的。

  以曾在隐舍inshow对外展出的“静观慢叹2014——亚洲现代雕塑展”为例,这一展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展览”,它更接近于“艺术生活体验”,看展览如同参观一栋充满了艺术气息的现代“样板房”。也正因为如此,“慢叹”的特征决定了这次展览正试图从以往美术馆肃穆的展览形式和单一功能中摆脱出来,越来越直接地与日常生活和环境建立亲密联系、互动。而引发参观者的“共鸣”显得格外重要。■

文章关键词: 展览艺术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